美容养颜还抗衰老,这个“神仙食物”你了解吗?

诸凯文

2020年07月29日08:5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甘薯是一种典型的谷薯类食物,味道甜而可口,富含淀粉和膳食纤维,易于消化吸收,受到许多减肥者及有餐食极简习惯的人群热爱。它的营养价值多样,含有各种B族维生素,有一定的药用功效,可以治疗胃肠通气功能障碍、食滞入胃等消化吸收障碍,有助于孕妇泌乳,改善循环功能。

甘薯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尤其适合于糖尿病、高血压、孕妇、胃肠功能不适的人群来食用,不仅可起到良好的降压、降脂作用,而且能提供人们必需的膳食营养素,会产生饱腹感。它可供给相当程度的碳水化合物,口感很好,食用方式简单,经过蒸煮后即可直接进食。另外,甘薯还十分适合在寒冷环境下进行食用,能够供给人体必要的热能,抗寒保暖。

在制法上也比较多样,经过研究发现,甘薯的综合加工食品有甘薯淀粉、甘薯膳食纤维奶粉和甘薯保健饮料,它们经过专门的综合加工方法制得。研究指出较之传统单一的甘薯加工产品的方法,综合加工不仅减轻了环境污染,而且提高了甘薯的经济价值。综合加工实现的突破主要是不再依赖于烘烤时的高温环境,避免了多环芳烃类的有害气体的产生,为此,几种甘薯的营养产品也都有较大的营养价值的改善和提高。

我们分别来了解一下甘薯淀粉、甘薯膳食纤维奶粉及甘薯保健饮料。

1.甘薯淀粉,营养价值丰富,在原有营养素基础上多了糖、膳食纤维、维生素C,能够用于制作中式小吃或者点心,比如山粉饺等。有药用价值,人们食用能预防癌症,维生素C可抗病毒,维生素E能防止衰老。

2.甘薯膳食纤维奶粉,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可以作为药用保健品,治疗中老年人群中肥胖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疾病,补充在饮食中摄入不足的膳食纤维含量,防治疾病。

3.甘薯保健饮料,与甘薯营养素成分基本相似,含有28种营养元素。饮料风味可口,有和血补中、增强免疫功能、防癌抗癌等功效。

甘薯的营养价值、药用价值都达到了较高的标准,普通人群可以参照甘薯的保健功能,有需要地加以食用。它不可完全替代主食,建议在结合身体实际情况进行适量食用,一天不超过200g最为适宜。

本文由上海市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医师徐仲卿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梅艺璇、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