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的三伏贴,真的适合你吗?

辛博

2020年08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病夏治”的理念被广泛普及,三伏贴作为冬病夏治的“主角”被人们追捧。那么什么是三伏贴?三伏贴的适应症有哪些?贴敷后出现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置?贴敷注意事项有哪些?下面为您浅析。

什么是三伏贴?

三伏天为一年之中最热的时日,此时阴气被迫伏于地下,故称之为“伏”。中医有“伏邪”致病的观点,外邪侵犯人体肌表,出现发热、恶寒、头痛等症状,随着病邪不断深入,或因失治误治,导致外邪深伏于人体,最终形成“伏邪不醒便为痨”的局面。三伏时节自然界的阳气与人体肺经阳气均达到顶峰,三伏贴借助自然界阳气的升发,依据中医理论辨证选取特定穴位,在药物的辅助下因势利导,将伏邪鼓荡而出,从而发挥治疗作用。

三伏贴的适应症

三伏贴的传统适应证为呼吸系统的虚寒性病症,如哮喘、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变应性鼻炎、反复感冒等。现代临床中,三伏贴的应用的范围较广泛,如小儿腹泻、顽固性腹泻、胃肠功能紊乱等脾胃病以及风湿痹痛、痛经、围绝经期阳虚质等阳虚、寒湿病证。对于明显肺热、肺阴虚患者应忌用或慎用,阴虚患者在贴敷三伏贴后,可能导致疾病急性发作或加重。

三伏贴的药物选择

三伏贴一般选用辛温发散、祛寒除湿、易于透皮的温热药物配制而成。其中白芥子、细辛、甘遂、延胡索、生姜、肉桂等为三伏贴常选用的药物。

三伏贴的皮肤反应

①多数三伏贴贴敷者局部皮肤会出现色素沉着,数日后可自行消退。②贴敷部位出现小水疱,一般无需特殊处理,让其自然吸收;若出现较大水疱可用消毒针具戳破,将组织液排尽,局部皮肤消毒促进愈合。③贴敷部位出现皮肤发红、肿胀,可外涂皮炎平等缓解症状;皮肤溃疡者应保持溃疡面清洁,避免抓挠,外涂红霉素软膏、百多帮软膏等。④出现较大范围、程度严重的皮肤红斑、瘙痒、水疱或者全身性皮肤过敏等现象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伏贴的注意事项

①贴敷前洗浴或清洗局部,防止汗出过多;②贴敷前后膳食宜清淡,忌食生冷、鱼虾蟹发物及辛辣刺激食物;③贴敷当日应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畅,贴敷部位避免直吹空调、风扇;④皮肤过敏或破损以及孕妇和严重心肺功能疾病患者不宜贴敷;⑤贴敷膏药最好当天制作当天用尽或置于冰箱及阴凉干燥处保存。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宋文珍、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