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2020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报道五

母乳储存和解冻有讲究,“背奶妈妈”做对了吗?

籍孝诚

2020年08月06日08:4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资料图片:40余位来自各地的妈妈在上海静安区沪太路附近一国学馆内进行“母乳快闪”,倡导母乳喂养。(王冈/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8月1日至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支持母乳喂养,守护健康地球”。为帮助宝妈们正确处理母乳喂养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提升宝妈们对母乳喂养的正确认识,人民网科普中国特别推出“世界母乳喂养周”系列报道。今天,跟大家聊聊职场妈妈如何进行母乳喂养,挤出的乳汁怎样储存、加热才能保留更完整的营养。

上班后应照样喂母乳

妈妈上班了,但母乳可以照样喂,只要将母乳挤出、收集起来,并好好保存,按时喂给宝宝即可,可以一直坚持到断奶。

许多妈妈在宝宝4个月或6个月以后,产假期满就得回单位上班了。这时妈妈就不便按时给宝宝哺乳了,需要进行混合喂养。而此时宝宝正需要添加辅食,如果喂养不当,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同时,这个时期宝宝体内从母体中带来的一些免疫物质正在不断消耗、减少,若过早中断母乳喂养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消化功能紊乱,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这个时候的喂养方法,一般是在两次母乳之间加喂一次牛奶或其他代乳品。最好的办法是,如果条件允许,妈妈在上班时仍按哺乳时间将乳汁挤出,或用吸奶器将乳汁吸空,以保证下次乳汁能充分分泌。吸出的乳汁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消毒过的清洁奶瓶放置在冰箱里或阴凉处存放起来,回家后用温水煮热后仍可喂哺。每天至少应泌乳3次(包括喂奶和挤奶),因为如果一天只喂奶一两次,乳房受不到充分的刺激,母乳分泌量就会越来越少,不利于延长母乳喂养的时间。总之,要尽量减少其他代乳品的喂养次数,尽最大努力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的保质期限

挤好的奶如果不及时喂给宝宝,应放冰箱保存。如果在单位挤奶,可先将挤好的奶放在保温杯中保存,里面用保鲜袋放上冰块,或放在单位的冰箱中。下班后携带奶瓶仍要保持低温,到家后立即放入冰箱。

妈妈最好按每次给宝宝喂奶的量,把母乳分成若干小份来存放(一般容量约为60~120毫升),每一小份母乳上贴上标有日期的标签,以方便家人或保姆给宝宝合理喂食且不浪费。

母乳储存时间

室温:足月婴儿,8小时;早产/患病婴儿,4小时

冰箱(4~8℃):足月婴儿,48小时;早产/患病婴儿,24小时

冰箱(-18℃以下):足月婴儿,3个月;早产/患病婴儿,3个月

新鲜的母乳,如果1小时内吃不完,就应该冷藏,如果48小时内都吃不完,则应该冷冻。

如果48小时内可以吃完,尽量不冷冻,冷藏即可,冷藏的奶比冷冻奶保留了更完整的营养。另外,放奶水在冰箱里时尽量往深处放,不要放在靠近门的地方,以维持温度的稳定。

虽然放在-20℃的温度下,乳汁可以保持6~12个月不变质,但没有什么意义,太长时间的冷冻,营养价值已经降低。

此外,从冷冻室放入冷藏室解冻的奶水,不能再次冷冻,应该在24小时内吃完,吃不完就清理掉。从冷藏室取出已经加温的奶水,如果吃不完也不能再次放入冷藏室,应丢弃不用。

母乳的解冻方法

在冰箱里保存的母乳应该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喂给宝宝,即每次都喂最早挤出来的那部分。母乳的加热要引起重视,如果方法不对就会破坏里面的营养成分。乳汁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时候,看上去上层比较黄,下层比较清,这是发生了油脂分离,是正常现象,只要轻轻摇晃,使脂肪混合均匀即可。

加热冷藏(冻)母乳的两种方法:

1.隔水烫热法。如果是冷藏母乳,可以像冬天烫黄酒那样,把母乳容器放进温热的水里浸泡,使奶吸收水里的热量而变得温热。浸泡时,要时不时地晃动容器使母乳受热均匀。如果是冷冻母乳的话,要先泡在冷水解冻,然后再像冷藏母乳一样烫热。

2.温奶器加热。把温奶器的温度设定在40℃,隔水加热母乳,温度更容易掌握。不要用高温的水加热,高温同样会破坏营养。

冰箱里的奶水,每次喂食之前,都应该闻一下有无变味,以此增加安全系数。

少用微波炉热奶

给宝宝热奶时,最好少用微波炉,微波炉加热不均匀,容易一部分太烫,而另一部分太凉,如果忘记摇晃,很容易烫伤宝宝。另外,如果用微波炉加热奶水时间过长,会使奶水中的蛋白质受到高温作用,由溶胶状态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积物出现,影响乳品的质量。这样,奶水中的营养成分会遭受到较大的损失。

当然,也不是绝对不可以用,关键问题在于加热时间的长短。用炉子的话,通常来说70℃的高温煮3分钟,60℃煮6分钟即可。另外,要记得热完定之后一定要摇晃均匀才能喂给宝宝。

资料来源:《协和育儿百科》(ISBN 978-7-5101-5514-7),中国人口出版社

专家:原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籍孝诚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