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升的颜值靠植发能挽救吗?专家:看这两个条件

董菁

2020年08月14日08: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电视剧《隐秘的角落》火了之后,男主角张东升的秃顶给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脱发太严重导致秃顶,应该如何治疗呢?很多人可能会选择植发,但是植发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什么样的人适合植发?

第一,从头皮本身来看,供区毛发的毛囊、受区的头皮必须健康,这样移植之后才有继续生长的希望。

第二,供区毛囊数量必须足够。如果秃发区面积太大,供区毛囊的数量无法全部覆盖受区,也无法移植。不过,如果身体的毛发很重,可以取一部分过来种上,但是身体毛发的休止期更长,不容易种活。

如何提高植发的存活率?

雄秃患者是植发最主要的群体,他们枕后区的毛发休止情况比较多,多数达到30~40%,即取一百根毛发移植,可能存活的只有60~70根,非常可惜。因此,植发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进行药物治疗,让受区的毛发尽可能生长,减少所需供区毛囊的数量。坚持治疗半年以上,再做植发手术。

第二,对头发进行良好的养护,让头皮更健康,那样生长期能达到90%甚至更高,取毛囊时至少有90%能存活。

第三,准备植发之前,可以将供区的头发部分剃光,3天之后看头发有没有生长。因为生长期的毛囊每天长0.3毫米,休止期基本不长,可以据此判断毛发是否处于生长期。

对于植发而言,前期的养护重要,术后的护理同样重要。刚移植完的毛发很脆弱,要避免抓碰和外伤,一般一周以后基本牢固了,才能进行正常的洗护。

植发后头发掉更多是手术失败吗?

治疗早期,患者可能会出现头发大量脱落的现象,此时不要惊慌。因为供区的毛囊离开身体来到受区,会经历休止期,植发后的1~3个月会慢慢脱落,然后长出新头发。如果植发技术成熟、手术严格按照规范,成活率可以达到95%。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主任杨顶权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