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性肉眼血尿需警惕!很可能是膀胱肿瘤的表现

盛旭俊

2020年08月27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膀胱是我们每天都会感受到的器官之一,当膀胱内充满尿液,我们就会产生尿意,想去排尿。排尿不适需警惕膀胱肿瘤。肾脏、输尿管、膀胱、前列腺和尿道都是一路相通的,故其一旦发生疾病,表现的不适症状往往具有相似性,容易相混,不过仍有部分临床表现需要首先考虑患上膀胱肿瘤的可能。

无痛性肉眼血尿是膀胱肿瘤比较有特异性的表现之一。排尿时发现尿色呈咖啡色、酱油色甚至鲜红色,有时还会有暗红色的血块排出,而此时排尿却没有任何其他不舒服的感觉,这就是无痛性肉眼血尿,这种症状可能反复断断续续发生,并持续一段时间。膀胱肿块表面的坏死组织脱落和肿瘤细胞对膀胱粘膜下血管甚至膀胱肌肉层的破坏是血尿的主要原因,当出血量大时,肉眼就会看见尿液成鲜红色,并可能形成不规则形的血块,伴随着尿液一起排出。

出现肉眼血尿是否一定是膀胱肿瘤还需要医生的专业判断。首先,膀胱肿瘤的发病率与年龄、性别有很大关系,50岁以后和男性人群的膀胱肿瘤发生率明显升高,故在考虑是否发生膀胱肿瘤时年龄和性别是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引起肉眼血尿还有很多其他原因,如长期服用阿斯匹林、华法令等抗凝活血药物、肾小球肾炎等肾脏本身免疫性疾病、尿路感染与结石、前列腺疾病、尿道损伤等。肾小球肾炎会伴有颜面和下肢水肿,尿路感染会出现排尿疼痛甚至发热,尿路结石会发生剧烈的患侧腰腹部疼痛,前列腺增生或肿瘤往往有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等下尿路不适,尿道损伤更多表现是在不排尿时尿道口滴血,故明确肉眼血尿是否伴有其他症状对诊断膀胱肿瘤显得尤为重要;没有任何伴随症状的无痛性肉眼血尿,也需重视有无肾脏或输尿管肿瘤的发生,上尿路肿瘤同样会出现无痛性肉眼血尿和血块,但此时的血块经过输尿管排出体外,故往往是长条形血块。

膀胱恶性肿瘤好发于膀胱侧壁,但在膀胱颈口出现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或是肿瘤数量过多、体积过大侵犯到膀胱颈口。膀胱颈口与尿道相连,是尿液排出的必经之道,肿块在此生长,随着体积的增大,会对尿道内口产生刺激,引起尿频、尿急、尿线变细甚至排尿不畅等类似前列腺疾病的症状,但此症状一般出现在无痛性肉眼血尿之后,早期很少同时出现。如果膀胱肿瘤在膀胱内输尿管开口处生长,那么很可能会导致该侧输尿管堵塞,引起腰腹部疼痛等类似输尿管结石的症状。

对膀胱肿瘤没有及时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肿瘤细胞会向膀胱周围组织侵犯或随血液、淋巴管发生远处转移,会出现腹股沟淋巴结的肿大,甚至纳差、消瘦、发热、贫血等晚期恶性肿瘤的表现。

因此,综合年龄、性别、血尿是否有合并症状及血块形状等因素,更有利于我们判断是否发生膀胱肿瘤,向医生提供详细的疾病发病过程对诊断膀胱肿瘤是非常重要的。当身体出现不适异常时,是体内某一部位发生疾病的信号,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对膀胱肿瘤的临床表现有了一个正确的认识后,就不会使我们胡思乱想了。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盛旭俊进行可行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刘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