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排便不到3次?这6大危险因素可能导致便秘

丁晶晶

2020年09月08日09: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老张今年70岁,每天最担忧的事情,就是“解大便”了,不拉着急,拉不出更急,每次大便都是干干的、硬硬的,“解大便”已经成立老张的一桩心事。

不光老张,其他老年人很多也是如此。便秘是困扰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之一,长期的便秘不仅表现为排便次数的减少、排便费力困难、腹胀嗳气等消化道系统的症状,也会导致口臭等,影响正常人际交往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还会出现头晕、紧张、烦躁、失眠等情绪问题,甚至会诱发原有疾病的加重,比如急性心梗、心力衰竭、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危害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便秘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属,如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年轻人社会压力极大,很多年轻人也常常受之困扰。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便秘”的那些事儿。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便秘?

平时生活中偶然的一次排便不畅或大便干燥并不能称为“便秘”,临床上诊断的“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一般每周少于3次,伴排便困难、粪便干结。也就是一个星期只有不到3次大便,还要有排便费力、排出困难、排便不尽感、排便费时以及需要手法辅助排便等排便困难表现。如果便秘的病程持续超过6个月,那就是慢性便秘啦。

那么,哪些危险因素可以引起便秘呢?

1、年龄:老年人由于胃肠蠕动慢,更容易导致便秘;

2、某些疾病:糖尿病植物神经病变、抑郁症、帕金森病、脊髓损伤、中风等;

3、某些药物:镇痛类药物(吗啡、芬太尼等)、NSAIDs药物(阿司匹林等)、抗抑郁药物(氯丙嗪、黛力新等)、钙通道阻滞剂类高血压药、补铁制剂等;

4、排便设施与环境:比如术后患者清醒状态常不习惯床上便盆排便、隐私保护性以及卫生差的公共厕所等;

5、运动:长期卧床者、每天运动量低的人可增加便秘风险;

6、膳食纤维及液体摄入量不足者。

如果您或者您家中的老人有上述这些危险因素,就要当心便秘啦。

那么,哪些措施可以预防便秘呢?

1、摄入足量的食物纤维,每天进食富含纤维素以及富含维生素B类的食物,多食粗粮,避免饮食过于精细,多进食新鲜水果蔬菜,包括绿叶类蔬菜如菠菜、青菜、芹菜等以及根菜类蔬菜:红薯、南瓜、萝卜等。

2、充分液体摄入量:制定每日饮水计划(至少30ml/kg/d);增加晨起第一次的饮水量,最好在清晨空腹先饮一大杯水再适当活动,可湿润肠道软化粪便;老年便秘患者,每天需饮水2000~3000ml;如合并有心、肾功能不全者,每天摄入水分应控制于1L以下。

3、加强锻炼:鼓励患者在能力范围内增加日常运动量。情况允许下每天步行不少于0.5公里;环境限制者,坚持室内运动30min;卧床者,每日早餐后、晚睡前腹部按摩30min。绕脐顺时针方向,即结肠走行方向: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做环形按摩(简而言之就是从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手法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患者配合做收缩肛肌运动,增强肠蠕动,产生便意。

4、安静、隐蔽环境,消除不良因素影响:为排便患者提供隐蔽性环境,告诉病人不要抑制便意,及时提出自己排便需求;选取适当排便体位,病情允许可采取坐位或抬高床头;在床上排便时,应拉好窗帘,请探视人员及医务人员暂时回避。

5、养成每天晨起或早饭后排便习惯:

建立定时排便时间,清晨觉醒或进餐后,可出现结肠运动加强,此时有便意应及时如厕。排便时应精神集中,不看书看报,不听广播、不玩手机。

最后,我们要了解一下,什么情况下的便秘需要就医?

最近新出现的便秘、近期便秘明显加重、便秘经过饮食运动调节没有改善且药物治疗效果欠佳者、排便带血、大便性状改变(颜色、形状等)、肛门停止排气排便伴有恶心腹痛时、便秘伴有近期明显消瘦者,如出现上述情况,请尽快到附近的医院就诊,可能还需要做肠镜检查。

另外,提醒各位老年人,社区中有大便隐血筛查的免费检测,各位老人不妨去附件的社区问一问,有便秘的人一定去测一测,如果阳性啦,就下定决心做肠镜检查吧。

本文由东方医院灾难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