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换牙常见3大问题,保护牙齿需要做好这5点

侯黎莉 李丽

2020年09月08日09:4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期,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神兽”们又重回校园。在漫长的假期中,很多儿童享受到了多种美食,口腔健康情况堪忧。尤其是换牙期的儿童,不好好处理可能为之后留下隐患。那么,换牙期儿童常见的口腔问题有哪些?宝爸宝妈们又该如何应对呢?快来了解一下。

混合牙列期,又称换牙期,是指从初期牙齿(乳牙)开始脱落,至牙齿依次被替换(恒牙)这一阶段乳牙和恒牙同时存在,一般在6~12岁。在这一时期,由于牙列不完整、乳牙、恒牙都共同存在于口腔内,所以口腔情况较之前、之后都为复杂,是保障儿童今后牙齿、颌骨正常发育和健康口腔的重要时期。

换牙期儿童常见问题有哪些?

1.龋病(蛀牙):60%的龋齿发生在六龄牙,即孩子第一颗萌出的恒牙,六龄牙作为牙齿中的“战斗机”,承担着强大的咀嚼食物和促进面部骨骼正常发育的功能,一旦龋坏,终身不可替换。龋病严重影响儿童的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

蛀牙(六龄齿)

2.牙齿发育及咬合关系异常:替牙期“错牙合畸形”的患病率高达56.8%~79.4%,已经成为我国学龄儿童严重的口腔健康问题。包括牙齿数目异常、形态异常、结构异常和萌出与脱落异常共四大类。

牙列不齐

3.牙外伤:儿童恒前牙外伤发生的高峰年龄段集中在7~9岁,达52.8%。牙外伤引起的牙髓坏死、根尖周病变可能导致继承恒牙发育或萌出方向的改变,因此,所有的乳牙外伤都应定期复查,严密观察牙髓状态及根尖周病变的发生。

牙外伤

孩子居家护牙有策略

1.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日至少早晚各一次有效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2分钟;坚持使用牙线洁牙,避免食物残渣留在牙间隙内;养成勤漱口的好习惯,保持口腔清洁;减少高糖零食和碳酸饮料的摄入;推荐使用含氟牙膏;尽早并定期给牙齿涂氟,有效预防龋齿;

2.密切观察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吮指、咬下唇、咬铅笔、吐舌头、口呼吸、偏侧咀嚼。

3.密切观察孩子是否有咬合异常。以上不良行为习惯是引起以下咬合异常的主要影响因素,一旦发现,请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口腔行为习惯,并及时就医。

常见四种异常咬合关系

4.居家环境安全避免牙外伤及牙外伤应对。

第一,居家环境安全。让孩子尽量在空间大的地方玩耍;避免让孩子接触尖锐的物品;保持房间内地面清洁干燥,尤其是卫生间。

第二,牙外伤应对。不要紧张与恐慌,沉着应对,处理得当会使损伤的牙齿恢复正常外形与功能;较轻微的牙外伤,可嘱孩子避免咬硬物2周;牙齿完全脱位(如果乳牙全脱出一般不再植),请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原位;部分损伤脱落,请把脱落部分捡起清水冲洗干净放入牛奶或含在嘴巴中(切记禁止使用纸巾等干的物品包裹),并及时就医;牙齿周围软组织撕裂伤,及时医院就诊。

5.良好的饮食习惯与营养

宝贝替牙期间,家长们要鼓励孩子多吃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牛肉、胡萝卜、芹菜、玉米等,减少过于精细食物对牙齿的“爱抚”,一方面保持对乳牙的刺激,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另一方面通过咀嚼运动,促进牙床、颌骨和面骨的发育。另外督促孩子多吃蛋白质及钙、磷含量丰富的食物,但一定注意将食物煮熟、煮透。 

本文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师侯黎莉、副主任护师李丽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