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腿抽筋怎么办?6个方法可以帮助避免

王士宁

2020年09月3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想象一下,当你躺着的时候小腿抽筋,疼痛强烈到让你想尖叫。它如果不放松,你的肌肉很难被触摸。当你试图移动你的腿时,它会感到麻痹。听起来熟悉吗?根据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的说法,多达60%的成年人出现过在夜间腿部抽筋。有时被称为肌肉痉挛、夜间腿部痛性痉挛,当腿部肌肉一个或多个不由自主地绷紧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腿部抽筋最常影响腓肠肌(小腿肌肉),该肌肉从脚踝到膝部横跨两条腿的背部。然而,腿部抽筋也会影响到大腿前部(股四头肌)和大腿后部(腘绳肌)的肌肉。腿部抽筋时,你可能醒着,也可能睡着。大多数情况下,肌肉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自我放松。之后的一天,你的腿可能会感到酸痛或疼痛。夜间频繁的小腿抽筋会扰乱你的睡眠。女性和老年人在睡眠中腿部抽筋更为常见。

夜间腿部抽筋原因

专家们并不确定晚上腿部抽筋的确切原因。然而,有一些已知的因素会增加腿部抽筋风险。在大多数情况下,夜间腿部痉挛时特发性的,这意味着它们确切的原因尚不清楚。夜间腿部抽筋可能与脚的位置有关。我们睡觉时,脚和脚趾经常远离身体其它部分,这种姿势叫足底弯曲。这会缩短小腿肌肉,使它们更容易抽筋。

其它可能导致夜间腿部抽筋的因素包括:

1、久坐的生活方式。肌肉需要定期拉伸才能正常工作,长时间坐着会使腿部肌肉更容易抽筋。

2、肌肉过度用力。过度的锻炼会导致肌肉过度疲劳,并可能导致肌肉痉挛。

3、坐姿不当。长时间跷二郎腿或者脚趾朝前坐着会缩短小腿肌肉(腓肠肌),从而导致抽筋。

4、长期站立。研究表明,在工作中长时间站立的人更容易出现夜间腿部抽筋。

5、异常神经活动。根据肌电图研究,腿抽筋与神经放电增加和异常有关。

6、肌腱短缩。连接肌肉和骨骼的肌腱会随着时间自然缩短,可能会导致肌肉抽筋。

夜间腿部抽筋不太可能是更严重疾病的先兆迹象。但与下列情况有关:怀孕结构问题,扁平足或椎管狭窄神经障碍,运动神经元疾病或周围神经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帕金森氏病肌肉骨骼疾病,骨关节炎,肝脏、肾脏和甲状腺疾病代谢紊乱,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心脏病或外周血管疾病,药物治疗等。

腿部抽筋的治疗

尽管夜间腿部抽筋可能会非常疼痛,但通常并不严重。大多数经历过夜间腿部抽筋的人不需要治疗。在家可以尝试以下方法缓解抽筋:

1、按摩腿。用一只或两只手轻轻揉捏、按摩抽筋的腿部肌肉有助于放松肌肉。

2、伸展。如果小腿抽筋,伸直你的腿。弯曲你的脚,使它抬起并脚趾指向你。

3、脚后跟走路。可以激活小腿后部肌肉,使它放松。

4、热敷。热量可以舒缓紧绷的肌肉。将热毛巾、热水瓶或加热垫、暖宝等热敷在患处。洗个热水澡、淋浴也有好处。

5、喝泡菜汁。一些证据表明,喝少量泡菜汁可能有助于缓解肌肉痉挛。

6、服用非处方药。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如布洛芬、萘普生可以帮助缓解抽筋后的压痛,对乙酰氨基酚也能起到一定的缓解疼痛的作用。

如果频繁的痉挛扰乱了你的睡眠,建议医院就诊,可能会开具肌肉松弛剂来防止抽筋。如果与其他疾病有关,需要在医生帮助下处理。

如何避免夜间腿部抽筋?

以下建议可以帮助您避免睡觉时腿抽筋:

1、多喝水。水是支持肌肉正常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质。你可能需要根据天气、年龄、活动水平和正在服用的药物来调整饮水量。

2、腿部拉伸。睡前拉伸小腿腓肠肌和腘绳肌可以减少腿部抽筋的频率和严重程度。

3、骑固定自行车。睡前几分钟轻松踩踏板可能有助于放松腿部肌肉。

4、改变睡姿。应该避免脚尖朝下的睡姿睡觉。试着仰卧睡觉,膝盖后面放一个枕头。

5、避免厚重的床上用品。睡觉时,厚重或塞在被子里的被褥会把你的脚向下推。选择宽松,无褶的床单和被子,这样可以让你在睡觉时保持双脚和脚趾直立。

6、选择具有支撑作用的鞋。鞋子穿的不好会加重脚和腿的肌肉问题,尤其是平足患者。

晚上经历过腿抽筋的人,才知道那有多痛。幸运的是,这通常不是严重问题的征兆。睡前拉伸小腿腓肠肌和腘绳肌可能有助于防止夜间腿部抽筋。

作者:天津市红桥中医院骨科王士宁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瑜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刘子若、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