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超过1个月没好?小心口腔黏膜发生恶变

富饶

2020年09月30日16: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很多人印象中,口腔溃疡一般是1~2周就能痊愈。一旦口腔溃疡迟迟不见好转,比如超过1个月,就会令人心生恐惧。一个多月还不见好的口腔溃疡,是口腔黏膜有可能发生恶变吗?如果不是,还可能是什么情况?预防黏膜恶变,我们应该怎么做?

形形色色的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个统称,涉及的不只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类疾病。人们常说的口腔溃疡,是一种专业上被称为“复发性阿弗他溃疡”的口腔溃疡,简称为“复发性口疮”。除此之外,口腔溃疡类疾病还包括创伤性口腔溃疡,以及白塞病、放射性口炎和莱特尔综合征等。其中,白塞病还有眼部疾病和外生殖器部位溃疡的表现,因此又被称为“眼-口-生殖器三联综合征”。

同样的复发性口疮发生在不同人的身上,其表现也可能大相径庭。

最常见类型是轻型口疮,约占复发性口疮的80%,这种口疮可见1个或几个溃疡,需1~2周时间愈合;另一种类型为疱疹型口疮,这种口疮溃疡小而多,可能有几十个,需30天左右时间愈合;最后一种类型是重型口疮,这种口疮也可见1个或几个溃疡,但比轻型溃疡大,且愈合时间最长,短则一个多月,长则数月。由此可见,只有轻型口疮才可以在1~2周愈合,而疱疹型和重型口疮的愈合时间都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1个月。

因此,超过1个月未愈合的口腔溃疡未必是口腔黏膜恶变的信号,仍有可能是复发性口疮。

 疱疹型阿弗他

这些信号更应引起注意

口腔黏膜恶变并非一蹴而就,往往是口腔黏膜受到危险因素持续性危害的结果。口腔黏膜在真正恶变之前,可能会出现一些特定的病变。这些病变,有些被称为“癌前病变”,有些则被称为“癌前状态”。

癌前病变主要包括白斑和红斑。所谓白斑,是一种口腔黏膜病的特定称谓。不是所有口腔黏膜上发现的白色斑块都是白斑,它必须经过病理检查才能确诊。癌前病变具有不稳定性和潜在危险性;癌前状态则包括扁平苔藓、口腔粘膜下纤维化等。

此外,下列情况也值得关注:口腔与颈部的不正常肿胀或淋巴结肿大,原因不明的口腔反复出血,以及面、咽和颈部出现原因不明的麻木和疼痛。

预防黏膜恶变,要养成好习惯

影响口腔黏膜健康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饮酒、嚼槟榔、感染等等。

①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不咀嚼槟榔,不吃过烫、霉变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②消除外来的慢性刺激因素,如及时处理残根、残冠、错位牙,磨平锐利的牙尖,以及除去不良修复体,以免口腔粘膜经常受到损伤和刺激。

③注意口腔卫生,按时刷牙,及时清理口腔中残留的食物。

当然,遇到口腔溃疡经久不愈,即使不是恶变,也应该积极就医。改善症状、促进愈合,提高生活质量,才是明知之举。

本文由金口玉牙杂志主编、上海市健康委员会“医苑新星”医师学院核心讲师富饶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