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挤的新鲜奶真的好吗?小心感染上这种传染病

张琼

2020年10月09日10: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越新鲜的食物营养越好,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认为的,但是真的是这样吗?但食物的安全性更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

现在有些小区门口有人牵着自己喂养的牛羊给大家提供现挤的“新鲜”牛羊奶,很受欢迎,家长为了给孩子提供更高的营养,排队购买。但是,未经处理的生鲜奶很可能导致孩子患上“布氏杆菌病”,简称“布病”。由于患者往往有发热,伴明显乏力、没精神,有些地方称为“懒汉病”。

一、什么是布氏杆菌病?

布氏杆菌病也叫布鲁氏菌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是由布鲁氏菌所引起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人类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排泄物、摄入由感染动物制成的食品而患病,我国以羊种菌和牛种菌和猪种菌(布鲁氏菌的分种)为主要病原体,人群普遍易感。

二、传播途径都有哪些?

布氏杆菌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

1.消化道传播:人类经常通过摄入由感染动物制作的食品而被感染,如未经巴氏消毒的奶制品,进食生肉或未充分烹煮的肉类也可以感染布鲁氏菌病。

2.呼吸道传播:牧民、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屠宰场工人等可以因吸入含有大量布鲁氏菌的气溶胶而感染布鲁氏菌病。

3.皮肤及黏膜接触:感染动物的血液、精液、胎盘中的布鲁氏菌可以经人类的皮肤伤口、眼结膜进入人体引起布氏杆菌病,但是和动物的正常接触是不会导致感染的。

三、都有怎样的症状和体征?

布氏杆菌病的症状和体征缺乏特征性,临床有时候会存在不能早期识别。患者最突出的表现为发热,其他常见症状包括:寒战、大汗、疲惫、乏力、关节痛等,临床患者也可以表现为肝、脾和(或)淋巴结肿大。

四、该如何预防?

目前还没有预防人类感染布氏杆菌病的疫苗,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办法预防。注意以下几点即可:

1.避免摄食未经处理巴氏消毒或高温灭菌的各种奶制品;

2.选用牛羊肉等肉制品时确认已经检验检疫并充分烹饪,确保全熟,避免进食未烹饪熟的肉类;

3.进入牧区时注意防护,同时做好个人卫生;

4.牧区居民及高危职业应当加强防护,同时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出现不易解释的发热、乏力要及时就诊。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裴红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