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易夜醒怎么破?3碗安神方养出好睡眠

许尤佳

2020年10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的心事一多,就容易辗转反侧睡不着。按理说,孩子心智稚嫩单纯,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一般都能拥有名副其实的“婴儿般的睡眠”,一觉睡到大天亮。但不少家长却发现,最近宝宝不仅没有“秋乏嗜睡”,反而越临近睡点越精神,躺在床上跟烙饼似的,翻来翻去睡不着。有时即使睡着了,半夜也依然易醒,还会受惊、夜啼,哄好半天才能重新入睡。这反常的睡眠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一到秋天就难睡好觉,小小年纪能有什么心事呢?

辗转反侧睡不着

七成怪悲秋,三成玩太疯

秋天干燥,家长的注意力常常在呼吸道疾病上,更多关注润肺、止咳、退烧。同样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志却往往被忽略。所谓情志,和孩子的情绪、心理健康息息相关。

中医认为,孩子的脾性、情绪、性格,在容易受外界影响的同时,也容易受身体内部脏腑器官状态的影响。秋天一到,很多人表面上可能暂时没有“干燥”的迹象,但心却先“燥”了——做什么事都没耐心,比过去好像更容易发脾气。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秋天体内容易有燥热虚火,而虚火一旦上炎,不仅呼吸道容易感染,还会导致心火、肝火过盛,肝气不舒。心火过盛、肝气郁结的孩子,脾气也会变差。这就是“悲秋”的由来。

大一点的儿童或成人,情绪可能会没来由地低落,郁郁寡欢。小一点的宝宝无法疏解和表达这种感觉,所以只能用大喊、大叫、大哭来排解。晚上很多宝宝之所以睡不着、爱夜醒,绝大多数情况和“悲秋”情绪有关。还有小部分原因:孩子白天过于活泼躁动,玩得太疯,晚上脑部仍处于兴奋状态,同样会影响睡眠。

那家长应该怎么应对这种情况呢?我有三个建议:

1.稳定情志

这段时间家长要特别注意,多关注宝宝的情绪走向,多陪伴宝宝玩喜欢的游戏或听音乐,提高宝宝兴致。孩子“燥”,家长千万不要跟着生气发火或焦虑。家庭情绪会互相传染,过多负面情绪不利于孩子的情志呵护。

2.培养早睡早起的习惯

《黄帝内经》说,顺应秋季特点,要让孩子早睡早起。秋天阳气渐少,需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来恢复阳气。即便短时间内难睡着,也要让孩子准点躺下,培养睡意。家长可以通过轻拍、小儿推拿等方法,让宝宝收敛心神。不要因为觉得孩子睡不着而推迟睡觉时间,否则当孩子长时间晚睡之后,熬夜的坏习惯会很难改正。

3.适当锻炼

适量的运动也能让孩子在夜间更快入睡,睡得更香。关于秋季如何选择适合孩子的运动,我之前的推文有详细介绍。家长主要记住两个原则:秋季运动不宜太剧烈;最适合的运动量,以运动到身体微微发热、微微出汗为宜。

许教授小贴士

孩子可以用精油助眠吗?

3岁以下的宝宝,不建议使用精油。精油的渗透力极强,宝宝皮肤幼嫩,很容易受到伤害,还要提防过敏反应。3岁以上的宝宝,如果的确有睡眠问题,可以尝试使用温和的、无毒性的纯植物精油助眠。注意不要把精油滴入加湿器中使用。可以给宝宝对证服用小儿安秋方。

你知道吗?

夜醒时间不同,代表不同问题

如果孩子在不同的时间段夜醒,往往可能代表身体不同部位出现了问题。

23点~凌晨1点

喂养过量,濒临积食。每天23点至凌晨1点的时间段,胆囊会分泌胆汁来分解我们一天吃进肚子里的食物。如果宝宝总爱在这个时间段醒来,一般代表宝宝白天饮食过多或饮食不健康,导致体内食物难以消化,胆囊负荷过大。

观察这样的宝宝,睡眠姿势常常是蜷缩状、趴窝状,或喜欢用枕头、被子、毛绒玩具抵住小肚子——这都反映孩子的喂养往往过量了,稍不注意马上就会积食。这时,家长应该从下一顿起就调整宝宝的饮食,清淡、量少、温软,可以用素食搭配三星汤,服用1~3天,消食导滞。

凌晨1点~3点

肝气不疏,很困但睡不好。凌晨1点到3点,是厥阴肝经的循行时间。健康的肝脏,白天会在体内释放能量,运行气血;晚上则会收敛、储藏气血。所以如果宝宝总爱在这个时间醒来,一般说明肝阴虚,肝气不舒畅,气血收敛不住。

这类型的孩子即便醒来,其实还是很困的,白天也爱打瞌睡,但晚上就是难睡着、多梦或半夜醒来。

这种情况,日常在喝粥滋补津液的同时,还要以柔肝疏肝为主。安心糖水比较适合对证服用:

安心糖水

材料:银耳半朵,莲子5g,百合5g,枸杞5g,冰糖5g。

做法:银耳、莲子、百合下锅,加水没过食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至银耳软烂,撒入枸杞,再煮10分钟即可调味食用。

功效:清肝,助阳,健脾。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凌晨3~5点

肺阴虚,易患呼吸道疾病。凌晨3~5点,肺经当令。这个时间段,肝脏循行结束,肝火正处于极盛状态,如果肺阴虚,则不能抑制肝火。肝火过旺则会扰乱心神,身体也会因内在的躁动而醒来。

肺阴虚的孩子,除了容易半夜醒来之外,还可能有干咳无痰、喉咙干燥、舌红少苔、盗汗等症状。家长尤其要替这类孩子防护秋季呼吸道疾病。我之前介绍过的润肺、护肺、止咳化痰的方子,都可以对证给宝宝调理:

山药百合粥

材料:山药10g,百合10g,粳米50g。

做法:山药洗净去皮后切块,百合洗净分瓣,粳米淘洗干净;把山药、百合、粳米一同入锅,同煮至烂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养心润肺。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小米枣仁粥

材料:小米50g,酸枣仁10g,蜂蜜10ml。

做法:小米入锅,加4碗水煮粥,煮熟后,放入酸枣仁搅匀,再煮20分钟即可。酸枣仁挑出不吃。食用时可加蜂蜜调味,日服2次。

功效:补脾润燥,宁心安神。适用于纳食不香、夜寐不宁、大便干燥等情况。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所以,宝宝爱夜醒,原因可能有多方面。家长应顺应时节,多呵护宝宝情志,培养良好的心态和习惯。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