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诊断有学问,也要“望、闻、问、切”来检查

刘丽芳

2020年10月13日09: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于伤口,大家都不陌生。谁敢说自己这一辈子都没有一个伤口呢。但是对于伤口的了解,大多数人都停留在涂涂消毒药水包包纱布的层面吧。今天我带大家了解一下,医生是如何通过“望、闻、问、切”全面检查伤口,从而对伤口进行诊断的。

望:要了解一个伤口,当然首先要看。看什么呢?肯定不是看伤口长得好不好看。要看伤口长在哪里?有多大?是什么颜色?周围皮肤怎么样?包扎的敷料有渗出吗?渗出多不多?什么颜色的渗出?长在不同部位的伤口,医生通常可以通过伤口的部位判断伤口的性质。比如在身体受压部位臀部、足跟、后脑勺、双肘关节、两侧髂关节,这些部位对于长期卧床的患者来说容易发生压疮。糖尿病足神经性溃疡通常发生在足底,而缺血性溃疡通常发生在脚趾及足的边缘。下肢静脉溃疡就更明显了,好发于小腿下1/3,以内、外踝或胫前等足靴区最常见,而且下肢的皮肤色素沉着明显,常常可见曲张的静脉。

闻:大家一定会觉得很奇怪,换药的时候不是都戴口罩的吗?难道还要脱下口罩来闻伤口的臭味吗?你不知道,不同的病原菌感染的伤口会散发出不同的气味。比如,当脓液或渗出液有腐败性臭味或甜味时,提示厌氧菌感染的可能性大。铜绿假单胞杆菌感染的伤口有特殊的甜腥臭味。而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伤口虽然流出的黄色浓稠的脓液,却是没有气味的呢。医生通过伤口散发的气味大概就能判断可能是什么细菌感染,当然,通过伤口的细菌培养,结果更准确。

问:问最好理解,就是询问关于伤口的所有影响因素。既往史的询问始终是诊断的第一步。医生会询问病人现有伤口和既往伤口情况,同时也会询问共同致病因素和并发症。患者不同的病史及症状表现可能提示不同的潜在病因。比如主诉有身体移动障碍引起的伤口可能是压疮;有多发性神经病变痛觉缺失就要注意是否有糖尿病病史;主诉一到晚上腿就又累又重就要考虑慢性静脉功能不全;间歇性跛行的病人一定要检查动脉功能。营养情况是影响伤口愈合的重要因素。有些药物的使用也会影响伤口的愈合。抗炎药物抑制愈合过程的炎症期;化疗药物减少了骨髓中的细胞成分,使炎性细胞和血小板数量降低,相关生长因子不足,延迟了伤口的正常愈合;类固醇药物稳定溶酶体膜,阻止蛋白水解酶及其他促炎症反应物质释放,还可以使血液中的锌含量减少,致使伤口愈合的每一个过程都受阻。

切:大家知道,切在中医指切脉,是医生用手按在病人腕部的动脉上,根据脉搏的变化来诊断病情。难道伤口也可用切脉来诊断吗?非也。我这是引申用法。比如下肢静脉溃疡的伤口,压力治疗是非常有效的治疗措施。但是在进行压力治疗前我们一定要评估下肢血液供应情况,最好的方法是进行多普勒超声检测比较小腿和上肢的血压,形成踝/肱血压比值(ABPI),ABPI大于等于0.9提示下肢动脉血供正常,当ABPI小于0.9提示下肢动脉供血不足,如果ABPI小于0.8则不能使用压力疗法。当没有条件进行ABPI检测时,医生会通过检查足背动脉搏动的方法了解动脉血供情况。

了解了医生诊断伤口的过程相信大家一定会配合医生,将所有的既往史、用药史、特殊习惯等都告诉医生,配合该做的检查,毕竟,只有准确的诊断才是正确治疗的前提。

本文由东方医院灾难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梅艺璇、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