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虫斑”就吃宝塔糖?5道驱虫食疗方用起来

许尤佳

2020年10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常有家长带孩子来看我,让我开些驱虫药给孩子:“许教授,我家孩子又瘦又小,晚上睡觉经常听到肚子咕咕叫,有时还肚子疼,应该是肚子里有虫!”“孩子指甲上都是‘虫斑’,脸上也长白斑,这应该很明显是身体内有寄生虫的特征吧!”

其实不一定。判断孩子体内是否真的有寄生虫,不能仅靠生长发育指标和白斑。那怎么判断呢?孩子可以吃哪些食疗能防虫、驱虫,又安全有效呢?

脾虚和寄生虫一样

都会让孩子营养不良

孩子瘦小、长不高、手指甲长白斑,会让家长觉得孩子肚里有寄生虫,于是忙着给孩子服用宝塔糖驱虫。有的孩子吃了宝塔糖之后,确实胃口会变好。但大多数情况下,孩子出现各种营养不良的症状,罪魁祸首并不是寄生虫,而是脾虚。

现在生活物质条件普遍比较好,卫生条件也越来越强,孩子感染寄生虫的几率也比过去低了很多。有哪些情况属于被家长误判的“肚里有虫”的症状呢?

1.孩子面部、颈部皮肤有大片圆形、椭圆斑点,有细小灰白色鳞屑:根源是脾胃虚弱,精微营养无法正常运化,布输到皮肤上。

2.孩子指甲有白点,或有一条条竖线:指甲有白点、竖线,是缺乏微量元素或常量元素的表现。

从中医角度来看,这也是缺少足够滋养造成的,有可能源自寄生虫,更有可能源自脾胃虚弱。

3.孩子肚子咕咕响、肚子疼:孩子喂养不当,脾虚和积食是会形成恶性循环的:脾虚导致孩子更易积食;长期积食导致脾胃受损,更加虚弱。谷食不化,孩子也会腹痛。

4.孩子睡觉磨牙:孩子磨牙,绝不只感染寄生虫一种原因。

判断孩子是否真的有寄生虫,需要家长凭以下症状综合判断,单有其中一两个,是不能下定论的:眼白有黑色虫斑,熟睡后查看肛门有白色虫点,有脾胃不好、营养不良的表现,睡觉磨牙,偶尔腹痛,体型瘦,脸色黄,皮肤、指甲有白斑、白点。

小贴士: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熟睡后不知如何检查肛门是否有白色虫点。有另一个更好判断的方法:如果孩子睡觉时经常屁股痒,挠屁股,结合其他症状,可以初判有寄生虫。

此外,只有在孩子肠道感染寄生虫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才会出现脾虚、营养不良的症状。儿科临床发现,有些孩子虽然肚里有虫,但刚开始可能并没有明显症状。这就告诉家长,孩子出现症状,判断是脾虚还是有虫很重要;平时合理服用食疗方,帮孩子防虫、驱虫同样重要。

5道驱虫食疗方

给健康消化多个保障

家长初判孩子确实肚里有虫后,建议带孩子就医,进一步诊察,在确定孩子肠道感染寄生虫的情况下,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驱虫药,不建议自行服用:

适合孩子服用的驱虫药:3岁以下的宝宝,可以吃宝塔糖;3岁以上的小孩,可以吃肠虫清;如果孩子肠道寄生虫情况比较严重,可服用肥儿丸。

除此之外,以下5道驱虫食疗方,也可以用来给孩子驱虫、防虫:

南瓜子和使君子:驱常见虫

南瓜子就是南瓜的种子,是一种常见的药食同源中药材。它内含南瓜子氨酸,可以驱除绦虫、蛔虫等多种常见寄生虫。和南瓜子类似,使君子也能有效驱除常见寄生虫。

糖蜜南瓜子

材料:南瓜子若干,蜂蜜适量。

做法:将南瓜子洗净,晾干,去壳取仁,研成细末。用蜂蜜调服。每日2次,连服2~3天。

功效:驱蛔虫、绦虫。

适用年龄:5岁以上宝宝每次10~15g,5岁以下每次6~9g。

有的家长还爱用南瓜羹给孩子驱虫。南瓜羹中南瓜子氨酸的含量少,相对来说作用没那么大,可以作为日常食疗,健脾和胃,促进肠道蠕动,防止便秘。

炒使君子

材料:使君子适量。

做法:将使君子略炒至香即可按剂量服用。

功效:驱蛔虫、蛲虫。

适用年龄:按年龄每岁每日2粒(1岁2粒,2岁4粒,3岁6粒,以此类推,最多每天不得超过20粒),分3次嚼服,连服3日为一疗程。

这两道驱虫食疗方,最好早上给孩子空腹食用。如果近期带孩子出门旅游,或才吃过海鲜,想要预防寄生虫,也可以适量服用。

香醋饮:治胆道蛔虫病

如果孩子患胆道蛔虫病——即蛔虫钻入了胆道引起的疾病,发作时孩子会明显感觉较强烈的绞痛,感觉有东西在肚子里向上“钻顶”,还会恶心、吐胆汁,甚至可能吐出蛔虫。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驱虫药。

居家则可以煲香醋饮驱虫:

香醋饮

材料:香醋10~15ml,冷开水30~50ml。

用法:将香醋和等量冷开水混匀,备用。

根据患儿年龄大小,每次服约30~50ml,待疼痛明显减轻的当天或次日,按常规服用驱蛔药物或服食驱蛔药膳。

功效:适用于小儿胆道蛔虫病。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生姜蜜:治蛔虫肠梗阻

如果孩子患蛔虫性肠梗阻,常见腹部有肿块、肚脐周围突发疼痛、呕吐蛔虫、便秘便血等症状,病情往往恶化速度快,需要及时就医。

治疗的同时,还可以服用生姜蜜调理,能缓解疼痛:

生姜蜜

材料:生姜60~100g,蜂蜜适量。

做法:取新鲜生姜,洗净后捣烂取汁去渣,加入蜂蜜成姜蜜糖,分3~4次服用。

功效:温中,散寒,止痛,适用于小儿蛔虫性肠梗阻。

适用年龄:1~4岁服15~20g,5~9岁服30~40g,10~13岁服50~60g。

注意:1岁以内患儿忌用,其他类型肠梗阻患儿不宜选用。

凤眼果瘦肉汤:调理寄生虫导致的营养不良

孩子因肠道寄生虫导致营养不良,可以用凤眼果瘦肉汤调理。

凤眼果瘦肉汤

材料:凤眼果去壳7~10个,猪瘦肉100g。

做法:材料入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半小时,用食盐少许调味即可。

功效:驱蛔虫,疳积调养。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凤眼果具有和胃消食、解毒杀虫的功效,不过如果孩子有脾虚、泄泻,就不能用凤眼果了。

所以,家长学会分清孩子究竟是脾虚还是肚子里有虫,是十分重要的。再温和无害的食药材,不对症下药,对孩子的身体多少都会有影响,还可能耽误孩子痊愈的时间。

寄生虫导致的营养不良和脾胃虚弱,即使把虫驱净了,家长还是要花心思给孩子顾护好脾胃。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