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齿的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刘思锐

2020年10月30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智齿档案 01

姓名:智齿一号

居住地:左下颌

生卒:2017~2019

(指萌出时间和拔除时间)

疼痛指数:★★★,从萌出起就一直周期性发炎导致疼痛。

智齿自述:

我是我的智齿同伴中最早出生、最早死亡的那个,也因此给我的主人带来最漫长的折磨。

从出生起我就十分“活泼好动”,时不时地就给主人添点小麻烦,发炎和疼痛都是家常便饭。

但我也很不容易,牙床太窄了,容不下我这颗第三磨牙正常生长,于是我只好紧紧地挨着我身边的第二磨牙,大半身子都被牙龈覆盖。

可能是因为我一直没有造成过什么重大损失,主人忍了我三年,直到忍无可忍才解决掉了我。在这三年中,主人时常在疼痛中问我:“人为什么要长智齿呢?”作为一颗知识水准较高的文化齿,我决定替我的主人解答疑惑,讲讲智齿的前世今生。

智齿档案

什么是智齿?

智齿是指口腔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磨牙,是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的第八颗牙齿。由于智齿一般在17~25岁间萌出,此时正是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的时期,因此被看作是“智慧到来”的象征,得名为“智齿”。

通常来说,人会拥有上下左右对称的四颗智齿,但智齿生长的个体差异很大,所以有的人会少于4颗甚至没有,极少数人会多于4颗。智齿萌出的年龄差异也很大,有人在20岁之前萌出,有人四五十岁才长甚至终身不长。

智齿一般被认为是进化的残余物。在远古时期,古人类的主要食物包括茎和叶等纤维含量高的植物,需要通过不断的咀嚼来获取其中的营养物质,因此古人类拥有宽大平坦的牙齿与发达的下颌骨。但随着农业革命与科技革命,人类学会了各种各样的食物加工技术,带来了细软的食物,导致颌骨日益退化,智齿萌发的空间减小。这也是智齿给人类带来疼痛的主要原因。

智齿档案 02

姓名:智齿二号

居住地:左上颌

生卒:2019~2020

疼痛指数:★★★★,蛀牙导致剧烈疼痛。

智齿自述:

单论疼痛,我大概是最疼的那个,以至于我从萌出起只存活了短短半年就被拔除了,甚至让一直沉寂的三号和四号引起了牙医的注意,间接导致了他们被害,这让我有些过意不去。

我造成疼痛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不像很多别的智齿一样复杂,我纯粹是因为被蛀烂了,成了一颗龋齿。悄悄告诉你们,一号造成的疼痛是因为周期性牙周炎,其他智齿也会因为不同的原因造成危害。

智齿档案

智齿会造成哪些危害?

智齿冠周炎

在人类进化的过程中,下颌骨逐渐缩小,导致智齿萌出位置不足,容易发生阻生。

一旦智齿发生阻生,牙冠不能外露,牙冠周围的牙龈成袋装,极易积存食物、滋养细菌,经常发生冠周炎。

在全身抵抗力下降时,如感冒、睡眠不足、过度疲劳、女性月经期等也常诱发急性冠周炎。

此外,冠周炎的炎症可能进一步向肌肉间隙内扩散导致间隙感染。

龋齿

智齿位于牙列的最里侧,加上一些阻生智齿发生阻生,不易清洁,经常会在邻牙间积存食物,易发生邻牙(第二磨牙)龋坏或者智齿龋坏。

侵犯邻牙

有些智齿会顶在第二磨牙后面,也就是第二磨牙的远中部分。由于智齿有向中间靠拢的趋势,长期顶住第二磨牙可能会引起第二磨牙远中被吸收,从而引起第二磨牙疼痛等情况。

由于牙有向中间靠拢的趋势,因此智齿长歪后不断顶着前面的牙,可能会导致前牙拥挤,影响美观。

其他

智齿还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病、牙源性颌骨囊肿等。

智齿档案 03

姓名:智齿三号

居住地:右上颌

生卒:2018~2020

疼痛指数:★,只在拔牙时疼了一下。

智齿自述

我是一颗遵纪守法的平凡智齿,出生后就一直安安分分地躺在我的家中,偶尔也会与其他牙齿一起承担一些咀嚼的工作,唯一值得称道的特点可能就是“我是一颗智齿”。

在我短暂的牙生中,最令我自毫的是牙医曾夸奖我说:“这颗智齿长得挺好,比旁边的第二磨牙好,没有蛀掉。”我听到这里的时候,欣喜若狂,以为我可以与其他普通恒牙一般寿终正寝,谁知道这位看起来可亲可敬的牙医紧接着就毫不手软地结束了我的生命。

我认为这都是我的同伴——对位牙床上那颗注定要被拔掉的阻生齿的错。我并没有在推锅,我这颗无辜智齿被拔除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与我相抗衡的智齿对咬,会导致我过度萌发,伤害到对面的牙龈以及咬合的对称。

在此我就顺便给大家讲讲什么样的智齿会不幸被判“死刑”吧。

智齿档案

什么样的智齿需要拔除?

阻生智齿

阻生智齿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直立位、前倾位及水平位。阻生智齿容易引起智齿冠周炎,还可能导致第二磨牙龋坏甚至损害第二磨牙,因此需要尽早拔除。

龋齿

如果智齿龋坏,蛀牙较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疗,一般建议要拔除。

侵犯邻牙

如果智齿的萌发空间不足,呈一定角度倒在第二磨牙上,为了避免智齿挤压邻牙以及防止第二磨牙龋坏,需要拔除这颗智齿。

没有对咬牙

如果智齿的对面没有相抗衡的智齿的话,有时会发生智齿过度萌发,进而影响咬合,伤害到对面的牙龈及咬合的对称,因此需要被拔除。

正畸治疗

有时正畸治疗为了避免智齿萌出后前牙拥挤或正畸治疗后的畸形复发,会预防性地拔除智齿。

不需要拔除的智齿

如果智齿能够垂直生长,并且有对牙抗衡的情况下,智齿不必拔除。

此外,如果第二磨牙龋坏,破坏较大并且无法保留时,可拔除第二磨牙,保留智齿。

智齿档案 04

姓名:智齿四号

居住地:右下颌

生卒:2018~2020

疼痛指数:★★★★★,虽然萌出时并没有引起过疼痛,但拔牙时特别疼,拔牙后也特别疼。

智齿自述:

作为一颗水平阻生齿,我总是面临着牙医的最大恶意,哪怕我还没有开始兴风作浪。我被拔掉的那一天是个晴朗的夏日,但只有我、我的主人、牙医以及护士知道我在那一天受到了怎样的酷刑。

智齿档案

如何拔掉一颗阻生智齿?

常规消毒、麻醉。切开智齿上的粘膜露出牙槽骨,如果智齿较深,则需要削除一部分骨头,露出智齿。根据阻生的情况用劈凿或高速涡轮钻分割智齿,并依次撬出。如果是水平阻生智齿,需要先分割智齿,撬出牙冠,再将牙根磨成两半,依次撬出。清理牙洞中残留的碎齿并清洗牙洞。缝合伤口,等待一周后拆线。

智齿如果不影响生活,是可以不用拔掉的。但是在智齿引起疼痛以及其他不适,或者医生强烈建议拔除的情况下,还是不要讳疾忌医,勇敢地去拔,早拔早超生。

作为一个拔了四颗智齿的人,在这里真诚地祝福大家拔牙顺利,不会出现以下情况:

1. 牙医以嘴角为支点拔牙,导致嘴角破裂。

2. 高速涡轮转切割智齿时切到牙神经。

3. 一周后去拆线发现伤口恢复太好,线长进肉里,以致于拆线时剧烈疼痛。

4. 拔完牙后由于创面太大,为防止感染打抗生素,但遇上严重的抗生素副作用。

本文由东方医院灾难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闫涵、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