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膝关节加“润滑油”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居宇峰

2020年11月03日10:5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膝骨关节炎患者都饱受膝关节疼痛的困扰,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但患者又不愿意或者不需要进行膝关节置换,口服药物治疗效果又不佳,应该怎么办呢?

相信很多病友都知道,那就是在膝关节腔内注射润滑剂,也就是我们俗语所说的“给膝关节加润滑油”。不过我们的“润滑油”可不是真的润滑油,而是玻璃酸钠或者是几丁糖等。

不过一部分较为严重的骨关节炎患者,如果仅仅注射玻璃酸钠的话效果并不好,需要加用得宝松和利多卡因等,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三联针”。一般一个疗程是每周注射一次,连续五次。大部分轻中度的骨关节患者效果良好,这里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提醒大家。

注射后一至两天内,不要将注射部位暴露在较脏的环境中或者洗澡碰水等。由于注射部位有小的针眼,所以要做好防护,防止出现膝关节感染。如果出现发热或膝关节局部有红肿热痛的情况,需及时就医处理,以避免感染加重(严重感染不仅治疗困难,而且很难彻底治愈,进一步加重膝关节功能障碍)。

注射后,会有一些酸胀不适感,一般休息一至两小时后可缓解,没什么不适就可以正常活动。不过注射期间不建议剧烈运动,因为会影响注射效果,也会加重关节磨损,导致注射时效缩短。

注射后避免受风、受凉,很多患者喜欢在夏天进行关节腔注射,方便省事。不过注射完之后并不注意防寒保暖,回去就吹起空调和风扇,这些都会导致局部血管收缩,影响关节腔注射效果。

以上就是关于膝关节注射的小知识,希望大家能有所受益,摆脱膝关节疾病的困扰。

作者:上海市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居宇峰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董菁、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