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心监护发现异常?警惕胎宝宝在宫内的求救信号

邹琳

2020年11月06日09:3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我在出诊时,一个多囊卵巢的老病号找过来。她去年经过治疗成功怀孕,今天我以为是来报喜的。谁知道,她在诊室里痛哭起来。她告诉我,她今年5月份怀孕38周,产检发现胎监异常后已经入院治疗,正准备紧急终止妊娠的时候突然胎动消失。送到超声科检查,B超已经提示死胎了。患者眼睛红红地说,引产出来发现是个5斤8两的儿子。她不停地哭泣,并说医生告诉她,是脐带打结。现在全家人都怪她,觉得她没保护好胎儿,她的婚姻岌岌可危。

身为一个生殖科的老医生,得知一个小天使没来得及睁开眼睛看周围的世界,就匆匆忙忙地离开,我除了叹息,只是无能为力。在患者的恳求下,我答应帮助她尽快开始尝试怀孕。人世间的苦难何其多,准妈妈们,当你们的产检胎监不过关的时候,尤其是进入了晚期妊娠阶段,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很容易酿成无法挽回的大错!

那么,今天科普一下,什么是胎心监护,以及胎心监护的重要意义。胎心监护是使用电子监护仪将胎心率曲线和子宫收缩压力波形记录下来,供临床妇产科医师分析的图形,是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状况的重要检测手段之一。通过胎心监护,我们可以安全、有效地检查胎儿宫内的健康状态,以及宝宝是否存在缺氧的情况。孕晚期产检就要开始做胎心监护了,一般从孕32周开始做,每周1次。如果是高危妊娠的,例如合并妊娠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等异常情况,则从孕28周就要开始做了。

胎心监护图上主要是两条线,上面一条线条是胎心率线,正常情况下波动在110~160之间。胎动时胎心率会上升,在胎心率的基线上出现一个向上突起的曲线,胎动结束后会慢慢降下来,好像一朵小浪花,这是宝宝在子宫里告诉妈妈,我很健康,没有缺氧哦。胎动的时候,胎心率每分钟加快大概10~20次。下面一条线条代表的是子宫腔内的压力。在子宫收缩的时侯压力会增高,子宫安静的时候压力会保持在20mmHg左右。如果胎心音的基线持续高于160次/分或持续低于110次/分,时间≥10分钟,都表示胎儿宫内缺氧,应及时治疗。如果胎心监护提示减速的话,要注意是什么类型的减速。胎心监护图有3种减速:早期减速、变异减速、晚期减速。一般认为,早期减速是无害的,是宫缩压迫到胎头所导致的。变异减速的特点是,胎心率减速跟宫缩没有固定关系,下降迅速,且下降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短不一,但恢复迅速,一般认为是宫缩时脐带受压后兴奋迷走神经引起的。晚期减速是胎心率减速多在宫缩高峰后出现,下降幅度<50bpm,胎心率恢复缓慢,是胎盘功能不良、胎儿缺氧表现。

如果胎心监护不过关怎么办?一次胎心监护不合格,不要过度紧张,可能你的宝宝刚好在这个时间段睡着了。孕妈妈吃点东西或吸氧约半小时后,再复查胎心监护。同时,做B超检查胎儿脐带血流及生物物理评分等,进一步判断胎宝宝的宫内情况。如果复查胎心监护的结果合格,B 超结果也正常,孕妈妈要多留意胎动,后续密切产检。如果复查胎心监护的结果还是不过关,或者B超提示胎宝宝有缺氧的可能,准妈妈需要听从医师的建议,住院进一步检查和监护。严重时需要及时急诊剖宫产终止妊娠,挽救宝宝的生命。孕晚期,孕妈妈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胎心监护,警惕胎宝宝从子宫内发出的求救信号!

本文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医师邹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