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体质的孩子冬季如何食补?教你2法1方

许尤佳

2020年11月11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什么样的孩子属于过敏体质?其实很多家长都不太了解。过敏体质,主要指明确患有过敏性疾病的孩子。比如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湿疹等——这是情况比较严重的过敏体质。

还有一类过敏体质的孩子,家长根本不知ta有过敏体质,只苦恼于各种问题:孩子容易积食,容易生病,经常跑医院。比如,现在很高发的腺样体肥大,其实和过敏性鼻炎息息相关;还有的孩子总是揉眼睛,又查不出什么原因,家长会以为是手机、电视看多了,其实是过敏性盐结膜炎。这类孩子,也属于过敏体质。

快速判断过敏体质方法:

① 是否动不动揉眼睛,流眼泪,甚至怕光?

② 是否经常鼻塞、鼻痒、打喷嚏、流清涕?

③ 是否经常皮肤痒、湿疹、严重痱子?

④ 是否反复咳嗽,甚至出现气喘?

冬天确实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但同时也是改善过敏儿体质的关键期。今天来聊聊,让过敏体质的孩子冬天不发病、明年体质显著增强的具体方法。

孩子患过敏体质

本质上是本虚标实

说过敏体质,有的家长一知半解,其实家长群里常见更通俗易懂的说法:孩子易生病,就是体虚!

过敏性疾病,基本都是本虚标实。过敏体质的形成,通常是先天禀赋差,外加错误的后天喂养、长期损伤脾胃造成的。这类孩子的抵抗力也会比一般孩子更差。随着年龄的增长、长发育的健全,孩子的体质会逐渐趋于成人,过敏性疾病也会慢慢好转。

但是,养娃的家长都懂,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的孩子,但凡一个小感冒,请假居家个把月,再去幼儿园,身高就可能落后别家孩子小半个头。

孩子如果有过敏体质,幼儿期没有及时调理好,诱发严重的过敏性疾病,有可能会影响终身。严重的,比如过敏性哮喘,如果常年疏于调理,任其反复发作,就可能演变成永久哮喘。

为什么调理过敏体质最好在冬季?

给过敏体质的孩子补虚最好在冬季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一年四季,阴阳之气周而复始,循环不息。如果冬季敛藏得多,整一年的阳气都会很充沛。阳气充足,孩子抵御外邪的能力就会变强,也就是我们说的抵抗力变强。

孩子阳气是否充足,肾阳也很关键。肾位于身体的下部,中医称下焦。只有肾阳充足,就如下焦有一团火一直燃烧,体内的寒湿阴邪才会被这团火烧化,如同一盆水被火烧开变成蒸汽蒸腾而上。因为此时阳气都藏在体内,脾胃阳气也会很充足,消化吸收功能会更好。此时进补,也比其他时间更有优势。

过敏体质的孩子冬季如何食补?

在孩子消化好、无病痛的前提下,我也鼓励家长用孩子能接受的方法,给孩子稍稍“开闸进补”,适量吃些偏温补的食物。

注意哦,很多家长听到这句话,常会忙于进补,而疏忽了脾胃消化。有的家长更是“一视同仁”,大人孩子一起补,大人吃一份燕窝羹,孩子也吃一份。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

这些成年人的补品,大人吃了恰到好处,作用在孩子身上,往往虚不受补,增添脾胃负担。尤其过敏体质的孩子,脾土更是虚弱,受不得一丁点怠慢、过补。

最好的补品,是生活中好消化,功效对证的日常食疗。最正确的补法,是循序渐进地补。

1.不要一下子喂太多温热、热量高的食物

比如,冬天给孩子吃泥鳅焖饭,就很温补阳气;但也不能天天给孩子吃,一下子吃很多。

在孩子消化好的时候,隔天吃一点,碗不要装太满,儿童专用碗,装大半碗就够了,孩子一边吃,你一边看ta的吃饭状态。

估摸着孩子半饱之后,进食速度变慢了,意味着孩子已经七分饱,就可以停下来了。

2.进食偏温食物

根据食物性味的细微区别,吃的频率也有所区别。

能吃得比较频繁的偏温食物:栗子、核桃、松子、花生、南瓜、番薯、洋葱、泥鳅、黄鳝、带鱼、菠萝蜜、金橘、大枣等。

注意,即使可以频繁吃,也不能天天吃,像板栗、核桃,对孩子来说是比较难消化的,一方面要控制量,少吃微补;另一方面要控制频率,视孩子消化状况,两三天吃一次。

每周1~2次的温补食物:羊肉、牛肉、猪肚、海参等。

吃之前,保证孩子“补得进去”。消 化 不 好 的 时 候 ,一 定 不 能 进补,饮食要清淡,否则,很容易导致过敏性疾病发作。

3.过敏体质冬季必备食疗方

过敏体质的孩子基本都是气虚质,给他们补肾,主要补肾气;补虚,也主要补气虚。可以给孩子服用异功散:

五味异功散

材料:太子参9g,白术9g,茯苓9g,炙甘草3g,陈皮2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1碗水,小火煲至半碗服用。1周不超过3次。

功效:健脾理气。增强上焦肺与中焦脾的功能。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过敏体质严重的孩子:煲出的半碗汤汁分成3份1天内服,连服3~5天;之后每周喝2次,每次喝半碗。

过敏体质较轻的孩子:半碗汤汁连喝2~3天,每次喝半碗;之后每周喝2次,每次喝半碗。

以上便是过敏体质的孩子如何抓紧冬天的时机,既让病情不反复,又能让体质“弯道超车”的好方法!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