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正牙齿为什么要拔牙?解决牙齿拥挤排列问题

富饶

2020年11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打算矫正牙齿的朋友可能都面临过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到底要不要拔牙。事实上,要拔的牙齿本身并没有任何健康问题,如果选择拔牙难免让人倍感惋惜。为了矫正牙齿而拔牙是必要的吗?难道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法吗?如何避免这类问题出现呢?

日益增多的牙齿拥挤排列案例

随着食物加工精细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人们对牙齿的依赖程度正在逐步下降。不仅蔬菜、水果等食物更倾向于榨汁后食用,就连“啃一啃、嚼一嚼”才更有滋味的玉米等食物,也往往可能变成餐桌上的饮品。对于现代人而言,食物带给大家的不只是饱腹感,更要有高级感和仪式感。

虽然生活因此看似“高级”了很多,但随之而来的健康问题却层出不穷。

从牙齿健康角度来看,过于精细的食物可能导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颌骨发育不足。这是由于牙齿发挥咀嚼功能的机会越来越少,牙齿对颌骨发育的生理刺激自然就越来越弱。

于是,一方面颌骨得不到充分发育导致牙弓长度不足;另一方面,正常情况下牙齿数目并不会显著减少(除了智齿,其他牙齿缺失的情况毕竟是少数),牙齿体积也不太可能变小。其结果是,牙齿没有足够的空间安放,牙齿拥挤排列也在情理之中。

正因如此,现代人出现牙齿拥挤排列的案例是越来越多。

矫正拔牙主要为了解决牙齿拥挤排列

牙齿拥挤排列的专业说法叫牙列拥挤。为了明确不同人的牙列拥挤程度并依此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牙医对“拥挤度”做了专门的定义,即拥挤度=牙弓应有长度(必需间隙,即牙弓内各牙齿宽度的总和)-牙弓现有长度(可用间隙,即牙弓弧线的长度)。这两个名词的含义听起来有些深奥,但您一看下图便知分晓。

黄色弧线长度即为现有牙弓长度

由此,拥挤度可分为3个程度不同的等级:①Ⅰ度,<4 mm;②Ⅱ度,4mm~8 mm;③Ⅲ度,>8 mm。

解决牙列拥挤问题的办法也无外乎3种:①加大牙弓的长度,简称扩弓;②减少牙齿的数目,简称减数;③减小牙齿的体积,主要指牙冠宽度,简称减径。

不言而喻,扩弓是比较难的事情(虽然可以改变,但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减径也只能对牙齿宽度做有限的调整(减小牙齿宽度是靠磨除牙釉质实现的,磨除太多就会导致牙齿受到严重损伤,得不偿失),只有减少牙齿数目是最迅速、最有效的办法。尤其对于严重的牙列拥挤,减数几乎是必需的。

为了矫正而拔牙,往往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为保证颌骨正常发育,家长们一定要肩负起帮助孩子们建立良好、合理的饮食习惯的责任,尤其注意食物不能过于精细。过于精细的食物,不仅不利于颌骨的发育,而且更容易黏在牙齿上,如果其中再含有比较高的糖分,很可能导致蛀牙发生。

另外,在乳牙列期或替牙期,要重视乳牙过早缺失或换牙顺序异常问题。乳牙过早缺失的主要原因还是蛀牙,要尽可能采取各种措施做好预防。蛀牙一旦发生,就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董菁、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