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大讲堂”栏目

中老年人锻炼前没做这一步?小心头痛膝盖疼

宋文珍、杨露露

2020年11月1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1月1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项目组承办的“乐享健康大讲堂”活动在江苏扬州举行。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培训处处长王强以“中老年朋友的运动与健康”为题,分享了中老年人运动和健康的知识。

王强指出,目前我国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老年人数逐年增多,老年人身体健康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由于人上了年纪,身体机能就有所下降,运动是维持身体机能的好方法。那么,中老年朋友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呢?

中老年人运动的几点建议

1、不宜早

秋冬季节,气温低、雾气重。过早出门,人体突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或哮喘病。尤其对于身体条件不好的人来说,可能还会使其病情加重。王强建议,中老年人最好在太阳出来高升后,再外出锻炼。

2、不宜空

王强指出,空腹跑步会增加心脏和肝脏负担,还容易出现心率不齐。另外空腹跑步时,人的血糖水平会急速下降,容易诱发低血糖症,出现昏厥,心律失常。

王强建议,中老年人在晨练前,喝些热饮料,如牛奶、鸡蛋汤等,以补充水分,增加热量,加速血液循环。

3、不宜露

早晨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清新的旷野、公园或草坪等,不要顶风跑,更不宜脱衣露体锻炼。运动场所应选择在安静、空气新鲜的地方,锻炼时注意天气变化,夏季防中暑,冬季防感冒。此外,王强提醒,中老年人运动时注意安全,做好防滑、防跌倒的措施,防止受伤。

4、不宜激

中老年人体力弱,适应性差,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王强表示,激烈运动容易诱发心、肺疾病。中老年人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5、不宜急

老年人早起后肌肉松弛,关节韧带僵硬,四肢功能不协调,所以锻炼前应适当活动身体、关节,防止因突然锻炼而诱发意外事故。一般来说,10分钟左右的准备活动可以保护心脏、肌肉和关节。王强表示,准备活动可以选择伸展运动、慢走等方式。

适合中老年人的运动方式

1、步行

没有心脏疾病的体力耐受者,步行速度可以控制在每分钟80~100米之间;体力不耐受者,可走10分钟,休息5分钟再走,或稍放慢速度,不急于求成,循序渐进。

2、骑自行车

如果选择外出骑自行车锻炼,速度以每小时8.5~15公里最适宜。

3、慢跑

有运动基础的,在进行一段时间快走运动后,可以开始进行慢跑锻炼,慢跑速度以每分钟100米比较合话。慢跑有困难的,可以跑步和走路交替进行。

最后,王强提醒,中老年朋友运动一定要适量,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专家: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培训处处长王强

(责编:宋文珍、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