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都“高危”?教你正确规避风险

李慧博

2020年11月20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随着生育年龄的推迟和生育理念的改变,高龄产妇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临床表明这一年龄段的难产率、剖宫产率及产后并发症发生率都比处于23~30岁生育年龄段的女性高,这也使高龄备孕女性忧心忡忡。高龄产妇如何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同时,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呢?

遗传学上所讲的高龄产妇是指35周岁以上的女性,这一时期准妈妈的生理特点有骨盆关节变硬、胰腺代谢能力差及易出现合并子宫肌瘤等妇科合并症。身体各方面机能都有所下降,孕妇合并糖尿病或高血压的危险性增加。夫妻双方精子和卵子也会出现质量下降、染色体畸变现象,从而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发生率增长,孩子患先天性疾病的发生几率增高。此外,高龄产妇出现流产、难产、滞产的危险性都会增加。

这么多高危因素潜伏在高龄产妇身边,还能安全诞下小宝宝吗?有备孕计划前,夫妻可到医院做好相关检查,将生育风险降到最低。除了一般孕妇常做的孕期保健外,有些检查对于高龄孕妇来说更重要。

1.产前诊断

高龄女性胎宝宝患染色体异常的风险增大,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一定要进行规范的产前检查,根据医生诊断结果判断是否具备怀孕的条件。

2.糖尿病筛查

应在怀孕24~28周首先检查空腹血糖,如果空腹血糖升高即为妊娠期糖尿病,可进一步行糖耐量试验(75g OGTT),早期发现妊娠期糖尿病。若家庭中父母或祖父母有患糖尿病者,产前及时行糖尿病筛查,如患有糖尿病及时治疗。由于高龄准妈妈合并糖尿病或出现妊娠期糖尿病的几率更大,此项检查非常重要。

3.血压监测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怀孕期间非常凶险的一种妊娠期特发性疾病,由于高龄产妇更容易出现这一疾病,所以要在孕期认真监测血压,如果收缩压≥ 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如果有头痛、腿肿等情况,应尽快到医院诊治。

4.胎心监护

在怀孕的最后一个月,高龄产妇要特别注意胎动情况,有条件者应每周做一次胎心监护,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

此外,高龄产妇在饮食生活上要尤其注意。从怀孕早期就要注重摄入适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适当地多吃一些高蛋白和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如瘦肉、鸡蛋、菠菜、西红柿等食物,以此来保证孕妇和胎儿都有足够的营养。但要注意体重的增长量,不可因饮食过度而导致体重暴长。

随着医疗技术日益进步,高龄生产的风险已大大降低,所以高龄产妇不必有较大的心理负担,只要做好孕前准备工作和孕期的保健,一般来说都不会出现较大生产事故。

本文由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妇科肿瘤主任医师刘国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品: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监制:人民网乐享健康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