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打无痛,分娩时还有哪些减轻疼痛的好方法?

刘子若

2020年11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女性提到怀孕生子,最怕的就是生孩子时产生的巨大疼痛,有夸张的说法认为分娩疼痛位于疼痛的最高等级,是常人无法承受的。疼痛刺激不但会给产妇带来身体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负担,同时也会延长产程,增加风险。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以及人们对医疗要求的提高,分娩镇痛越来越受到重视。除了大家熟知的“打无痛”,还有哪些非药物镇痛方法?

1、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是一种自然分娩方式,主要是指产妇在分娩发动后,进入分娩池中待产及分娩,分娩池内的水流可以使产妇紧张的肌肉放松,减轻分娩疼痛的同时,缓解产妇焦虑等情绪。此外,水中分娩还可降低会阴撕裂发生率。

但水中分娩也存在一定风险,对产妇的风险主要为感染、产后出血及会阴裂伤,对新生儿的风险主要为胎儿心动过速、脐带断裂、感染、肺部水吸入及溺水。同时,水中分娩存在诸多禁忌证,孕妇如果存在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胎盘异常、感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肥胖、软产道异常等不能选择这种分娩方式。如果胎儿出现脐带绕颈2周及以上、胎位异常、胎儿生长受限,或有胎儿窘迫可能、羊水量异常、羊水污染等,需慎重选择水中分娩。

2、针灸镇痛

针灸镇痛的原理是通过提高痛阈而达到全身镇痛的效果,它可以使产妇进入自然分娩状态,对胎儿无不良刺激。有操作简单、经济安全、无毒副作用的优点,并且针灸在分娩镇痛和缩短产程有较好的效果。目前,中医在分娩镇痛和缩短产程主要运用体针、电针、耳针、水针穴位注射等方法。

与西医镇痛方法相比,针灸镇痛具有安全、无副作用等优势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镇痛不全、手法不易掌握、镇痛效果差异较大、限制产妇活动干扰胎心监护仪等。

3、拉梅兹减痛分娩法

宫口开3~8cm时鼻腔吸气,口腔排气,随宫缩频率调节呼吸频率(浅而慢快速呼吸法);宫口开至8~10cm时,开展高位呼吸,均由鼻腔进行呼气、吸气,呼吸频率随宫缩频率变化,呼气、吸气时间保持1:1 ;宫口开至10cm以上,指导产妇进行屏气用力呼吸,双手抓牢防护栏,叉分双腿,用力吸气后屏气,屏气时间10s,期间注意向上抬举头额并向前收缩下巴,目视肚脐方向,屏气结束后立即换气,重复呼吸至宫缩结束。

这种镇痛方法临床使用较多,但镇痛效果因人而异,部分产妇可能无法配合,达不到最佳效果。

4、音乐干预

音乐干预的主要内容有:音乐肌肉渐进放松法、音乐系统脱敏、指导性音乐想象、音乐镇痛、音乐催眠、音乐减压放松、投射性音乐聆听等等。

虽然接受音乐干预的人不需要接受任何音乐培训或者具有任何音乐知识,但是应该具有基本的注意力集中能力和接受音乐的能力,这种方法才能发挥作用。

本文由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妇科肿瘤主任医师刘国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品: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监制:人民网乐享健康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