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期间如何吃更健康?这些食物需小心食用

宋文珍

2020年11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备孕期间,合理安排饮食,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女性在准备迎接新生命之前,掌握一些备孕饮食宜忌是十分必要的。

女性备孕期饮食应当做哪些增补?

一般来讲,备孕女性在饮食上可分日常饮食和额外补充两方面,均应重视营养均衡。

日常进餐中,备孕女性要多吃蔬菜水果及五谷杂粮。菠菜、生菜等绿叶蔬菜富含叶酸和维生素B族,红薯、紫薯等薯类食物富含的淀粉、果胶、纤维素、氨基酸、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均可以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黄豆中的大豆异黄酮和雌激素性质相同,适当进食有利于女性生育功能。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摄入量应有所增加。备孕女性应多补充牛奶,不仅能够有效补充蛋白质、氨基酸等物质,提高身体免疫力,维持骨骼、肌肉、组织健康,保持体内内分泌水平平衡,还可提高卵子质量,增强女性生育功能。

此外,备孕女性还应适量摄入加碘食盐,并适当增加海带、紫菜、海鱼等海产品的摄入。女性备孕期碘缺乏会导致人体甲状腺激素减少,造成胎儿发育期大脑皮质中主管语言、听觉和智力的部分不能得到完全分化和发育,增加呆小病的发病可能性。

备孕女性除了合理膳食外,还可以适当额外补充叶酸。研究发现,孕妇体内叶酸缺乏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发生的主要原因,还可能导致眼、口唇、腭、胃肠道、主动脉、肾、骨骼等器官的畸形发生率增加。我国最新发布的《围受孕期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指南(2017)》建议,无高危因素的妇女建议从可能怀孕或者孕前至少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每日补充剂量0.4毫克~0.8毫克,直至妊娠满3个月。

哪些食物需要备孕女性小心食用?

化学添加剂含量高的食物切忌多食。腊肉、咸鱼等腌制品在制作过程中有些营养成份会减少或发生其它变化,产生微量的亚硝胺致癌物,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较高,所以备孕女性应当尽量少吃;罐头食品的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添加剂,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剂等,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都已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而且罐头食品中盐分较多,经常食用会导致营养流失,还可能导致高血压疾病的发生,不适合备孕期女性食用。

高糖饮料和辛辣食品应减少食用。备孕期间的女性若经常饮用高糖饮料,可能会出现糖代谢紊乱的症状,甚至成为潜在的糖尿病病人,如果受孕后发展成为孕期糖尿病,不仅会危害孕妇本人的健康,还会危及孕妇体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极易导致早产、流产或死胎,亦可能使宝宝成为巨大儿或智障病人;辛辣食物会引起正常人的消化功能紊乱,导致胃部不适、消化不良、便秘,甚至发生痔疮。在备孕期间,女性应该戒掉吃辛辣食物的习惯。

人参、桂圆等“补阳”类食物也应控制摄入量。平时精力充沛、手脚心热、容易急躁的人,最好不要在备孕时服用人参,以免人参助火,造成不安的症状;桂圆辛温助阳,阴虚火旺、体内有痰火的女性吃后会导致体内火气更旺盛,不利于备孕。

此外,备孕期女性需要禁酒、戒烟,并远离吸烟环境。酒精对生殖细胞有不良影响,使受精卵不健全。酒后受孕会增加胎儿酒精综合征的发生率;烟草中的有害成分通过血液循环进入生殖系统,会直接或间接地产生毒性作用,备孕阶段经常吸烟会增加下一代发生畸形的风险。

本文由重庆妇幼保健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莉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品: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监制:人民网乐享健康

(责编:李慧博、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