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备孕的这几件事,越早了解对胎儿越好

梅艺璇 李林静

2020年11月23日08:1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和过去相比,越来越多的新手爸妈意识到科学孕育的重要性,但有关备孕、怀孕的知识体系庞杂,新手爸妈常常无从下手,甚至因为轻信谣言、偏方等,盲目采取行动,影响正常备孕。那么,备孕前我们究竟要掌握哪些知识,才会孕育出健康的宝宝呢?

一、哪些情况不宜受孕?

我们首先要知道,并不是任何时候,任何人都适合受孕。当男方超过55岁或女方超过35岁时,不宜怀孕。超过以上年龄生育的子女,畸形及低能儿的发生率显著提高;正在患病,或病后初愈,身体尚未恢复时,不宜受孕;饮酒后不宜受孕,酒精会损害生殖细胞,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或低能;精神不舒畅时、大量吸烟后、接受放射治疗或接触有害物质后,也不宜受孕。

二、备孕前要做哪些身体检查?

备孕前男女双方应去医院做全身检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因为身体各项功能正常是孕育健康宝宝的前提。

孕前检查包括由医生向男女双方进行详细的健康询问及家族遗传病史追询,并进行全身体检、生殖器检查及其他特殊检查。同时,孕前检查也能使男女双方获取有关性知识、优生优育常识以及计划生育指导等。因此,孕前检查是备孕前的一件大事,它能防患于未然,大大地减少遗传病的发生。

三、备孕期的饮食如何调整?

夫妻双方都应注意饮食的多样化,加强营养,平衡膳食。

对于男方来说,首先要戒酒或者减少饮酒量,每日喝葡萄酒、啤酒或者烈酒,会减少睾丸激素含量和精子数量;其次要吃大量富含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的食物,因为维生素C和抗氧化剂能减少精子受损的危险,提高精子的运动性。值得注意的是,备孕期间禁止服用兴奋剂,如大麻和可卡因。大麻会降低精子的运动性,而可卡因则会影响大脑中决定释放生殖荷尔蒙的化学物质。

对于女方来说,首先是要补充叶酸。叶酸对宝宝的健康发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叶酸缺乏,有可能导致胎儿大脑发育不完整或者出现畸形,所以女性在怀孕前就要摄入充足的叶酸;其次是要减少人工甜味佐料,逐渐远离咖啡因、汽水、咖啡等,停止饮酒或者减少饮酒量。同时也要禁止服用各种兴奋剂。

四、备孕期的生活如何调整?

俄亥俄医学院生理学部的研究表明,即使是很小的压力,也会导致男性睾丸激素含量和精子数量下降。减少压力能提高男性的性能力,所以备孕期间的生活作息需要重新调整。

同时,工作场所中的危险因素必须引起重视。麦格尔大学的研究指出,接触放射物和化学物质会对精子造成破坏、使精子数量下降、婴儿出现基因缺陷。如果在工作中接触到任何有害物质,应申请暂时调换工作。

五、备孕期的心理如何调整?

孕前咨询是缓解心理压力的好方法。它不但包括常规的孕前检查,更重要的是可以对心理状态进行科学评估。

通过孕前咨询,可以解除孕妇的疑虑,了解备孕常识,避免孕期出现危险情况,还能提高夫妇双方的信心,增强对孩子的渴望和期盼,强化备孕意识,帮助妊娠。孕前调整好心理,不仅有利于整个孕期保持积极情绪,更有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

本文由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妇科肿瘤主任医师刘国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品: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监制:人民网乐享健康

(责编:李慧博、梅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