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前这些准备不能少!新手爸妈速看

梅艺璇 何思瑶

2020年11月23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每个家庭都希望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但提及备孕,很多准妈妈准爸爸们又都比较茫然。备孕需要注意的事项很多,到底应该如何科学备孕呢?

戒烟戒酒

烟酒不仅易导致女性激素分泌紊乱,影响排卵和受孕,还会导致男性精子质量降低,损害精子造成畸形,如双头或双尾精子、巨型精子等,这类精子会对受孕产生影响,易造成胎儿畸形,甚至孕妇流产。

酒后受孕生出的孩子,存在发生细微动作发展障碍、智力发育不良和各种畸形的风险。所以,备孕的男性和女性在孕前三个月不要饮酒和吸烟。

加强身体锻炼

备孕期间,让身体适当运动,逐渐适应适量运动的状态,不仅可以增强体质,促进体内激素的平衡,提高卵细胞活力,还能使孕妇的心肺功能提高,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给怀孕和产后打好基础。

健身运动计划需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合理制定。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都需要加强身体锻炼,备孕前控制体重,使BMI(身体质量指数)保持在正常范围内。

保持良好的心态

好心态是备孕的必需品。心理压力会极大影响身心健康,无论是在备孕期间还是孕期,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保持相对稳定的乐观状态十分重要。

工作生活作息要有规律,避免熬夜和久坐,避免高强度的工作,早睡早起,充足的睡眠可以很好地缓解身心的疲惫与压力。

饮食上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适当吃一些苹果、西红柿、海鲜,避免过量饮茶、咖啡。

此外,也要避免高噪音环境、高温环境,远离电磁核辐射等潜在的危险环境,做好电磁核辐射的防范,减少精神压力的产生,避免过度紧张焦虑。

补充叶酸和多种维生素

叶酸是胎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育龄妇女最迟应从孕前三个月开始,每日补充叶酸 0.4毫克,并持续至整个孕期,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等先天性畸形。

此外,水果、蔬菜和日常复合维生素是抗氧化剂和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可有助于生殖健康。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在备孕期间都可以适量补充叶酸和多种维生素。服用多种维生素可以使卵子和精子的质量得到提高,从而促进胚胎发育。

孕前检查

孕前检查可以掌握夫妻双方的健康状况,不但能避免出生缺陷,还有助于优生优育,所以孕前检查很重要。

孕前检查一般在孕前三个月左右进行,一般包括提供详细的病史、全面体格检查、生殖系统健康检查、输血免疫检查等项目,建议有条件的女性在孕前去医院做一次优生五项(又名致畸五项,英文缩写TORCH)检查,以确保可以怀上一个健康的宝宝。

本文由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妇科肿瘤主任医师刘国燕进行科学性把关。 

出品:科普中国中央厨房

监制:人民网乐享健康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