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二胎怎么备孕?这些产前检查千万别漏掉

刘子若、芦猛

2020年11月25日16: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1月2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人民网科普中国乐享健康项目组承办的“乐享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人民政府举行。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医务处副处长、安徽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蒋晓敏以“如何生二胎更科学?”为题,分享了科学生二胎的相关知识。

蒋晓敏指出,生二胎要选择最佳的年龄,避免年龄过高导致生育危险,同时要做好充分的再生育前评估和规范的孕期产检工作。那么,如何生二胎更科学?怀孕前和妊娠过程中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怀孕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1、制定详细的妊娠计划。孕前3~6个月,要进行详细的健康检查。

2、适当的运动,维持适宜的体重,合理的营养、平衡的膳食。蒋晓敏指出,正常的BMI指数要控制在18.5~24.9,避免超重或肥胖,因为超重或肥胖不容易受孕,胎儿畸形、妊娠并发症的发生几率高,所以控制体重是十分重要的。

3、积极治疗控制慢性病和传染性疾病,比如慢性高血压和糖尿病。另外,虽然一些传染病比较少见,但是还是要注意防范和控制。

4、备孕期间注意用药。在备孕和怀孕期间,要注意口服药物的种类和安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感冒、发烧,以及其他内外科合并症需要使用药物时,需要注意药物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建议去医院就诊咨询。

5、生活中避免接触放射性和有害物质。家中刚刚装修后如果想要怀孕,要注意甲醛等有害物质可能产生的危害。

6、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夫妻双方都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例如戒烟、戒酒。

7、有规律的性生活,大概3~4天一次。

8、高龄产妇风险的排查。对于高龄产妇风险的排查是十分重要的,包括家族病史、遗传病的筛查。

9、保持心理健康,必要时可以进行一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在家庭层面,要兼顾到“大宝”的心理,对家中的“一胎”进行必要的安慰和疏导。

孕前要做哪些检查?

1、男女双方都要进行疾病排查

备孕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对疾病史、家族史和分娩史进行排查,减少遗传病和分娩危险的发生。

2、生殖系统的检查

蒋晓敏表示,在孕前需要对子宫、阴道分泌物等进行常规的检查,同时还要检查生殖感染的情况。尤其是女性在怀孕前要进行再生育评估,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囊肿、子宫肌瘤等妇科疾病也要引起重视。男性需要注意检查是否存在贫血、炎症等问题,如果精液存在少精、死精等现象,必要时要采取一定的辅助生育手段。

3、肝肾功能及血常规检查

女性怀孕存在哪些风险?

1、高龄

高龄产妇流产几率较高,孩子出现“唐氏综合征”的几率较高,而且容易出现一些并发风险。

2、剖宫产史

蒋晓敏指出,如果有过剖宫产史,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评估,怀孕间隔最好在两年以上。

3、前次不良妊娠

注意前次的不良妊娠情况,是否存在流产、早产的问题,产后是否存在合并并发症,前次妊娠孩子是否健康,是否患有遗传病等,必要时需要遗传咨询。

4、慢性病

在孕前准备阶段,要重视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先将血压、血糖等控制住。

专家: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医务处副处长、安徽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蒋晓敏

(责编:刘子若、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