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少常憋尿?小心泌尿道感染找上门

韩蕊

2021年01月06日08: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上次韩医生讲过了发热的原因,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感染性原因导致的发热,而感染的部位最常见的就是呼吸道、泌尿道、和消化道,这些部位与自然界相通,所以容易导致病原菌入侵。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泌尿道感染。

一位20多岁的女患者来就诊的时候捂着肚子,坐下还没说几句话就说医生我憋不住了要小便,看着她急着跑出去的身影,再看下预检的体温38.2℃,就差不多判断她是尿路感染了,再次进来后姑娘说,医生我小便特别疼,次数还很多,小肚子坠胀感,腰还痛。尿频尿急尿痛,还有发热,是尿路感染很典型的症状了,处方了尿常规、血常规、泌尿道B超后,明确是泌尿道感染,急性肾盂肾炎,处方了抗生素后,再三嘱咐姑娘一定要多喝水,勤排尿,千万不要憋尿。

尿路感染很讨厌,究竟什么样的人群容易尿感呢?

1.女性易感

临床上尿路感染的病人多是女性,这是由尿道的解剖结构决定的。相对于男性尿道那种弯弯绕绕的“羊肠小道”而言,女性的尿道可以说是“康庄大道”了。女性尿道短、宽、直,细菌可以长驱直入,所以女性尿路感染的机会大大增加。

2.特殊时期更易感

月经期,会阴部清洁做不好,或者姨妈巾不及时更换,都会招致细菌滋生,而经血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加之经期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行经期是女性尿感高发时期。

孕期,宝妈怀孕时,激素分泌的改变导致输尿管肌肉松弛,子宫增大会压迫输尿管膀胱,都会导致尿流缓慢、不通畅,给细菌安营扎寨的机会。如果宝妈孕期不运动、不喝水,也会导致排尿次数减少。还有一些妊娠糖尿病或者本身血糖高的宝妈,尿中糖分增加,给细菌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生存环境。

更年期,这时候由于雌激素变化,尿道粘膜抵抗力、防御力下降,细菌容易伺机而动,引发感染。

所以对于女性而言,特殊时期更加应该懂得、重视预防尿路感染。

3.不良生活习惯易感

正常人尿道口周围都会存在一些细菌,但是不会引起尿路感染,只要正常饮水、排尿,这些细菌就不会往上跑去惹事生非,一旦饮水减少、排尿减少、憋尿、久坐、卫生习惯不好,细菌就会在尿路大量繁殖上行,引发感染。

4.有危险因素易感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血糖高尿糖高,糖尿就是良好的细菌培养基,故而易感;

尿路不通畅的病人:比如尿路里面有结石,男性前列腺增生,泌尿道有肿瘤,膀胱收缩功能减弱等,尿路不通畅了,尿流不顺利,就会滋生细菌,故而易感;

免疫缺陷性疾病,慢性病等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或者长期留置导尿管的病人易感。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