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灸越咳?这些情况不建议孩子三九天灸

许尤佳

2021年01月08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三九天,自然少不了三九天灸。关于三九天灸,很多家长都很感兴趣,但又不知道该不该带孩子去做。甚至前段时间还有家长和我留言:带孩子三九灸完,孩子反而咳嗽得更厉害了,到底怎么回事?

所以今天就来聊聊三九天灸的注意事项,孩子是否真的适合三九天灸?错过了三九天灸,还有什么方法能让孩子少生病?

小孩子适合三九天灸吗?天灸前要注意什么?

冬季是阳气潜藏的时期,人体阳气也封藏体内。三九天灸,是在人体阳气最为匮乏的时候进行添补,属于雪中送炭。如果能通过三九天灸帮孩子敛藏足够多的阳气,在第二年的春天阳气就能茁壮生发,抵御外邪的能力就更强,孩子的体质也会有明显的改善。所以,小孩子也是可以进行三九天灸的。

有以下慢性疾病的孩子,也比较适合三九天灸:

① 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易感体质等

②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腹泻、消化不良、厌食等

③ 体虚多病:多汗、盗汗、遗尿等

不过,天灸药方并没有专门针对小孩子的,而且具有一定刺激性。每年不乏有不恰当进行三九天灸而导致皮肤灼伤的案例。所以,2岁以下的宝宝不建议做天灸。

另外,以下情况也不适宜进行三九天灸:发热、咳嗽、咽痛、腹泻、腹痛等;急性传染病、心脏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躯干皮疹明显、皮肤容易过敏;处于打疫苗的期间。

还有一些天灸的注意事项小贴士需要家长牢记:① 天灸前穿深色、宽松的衣服,以免药膏弄脏衣服;② 孩子敷贴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内,轻度灼热感、皮肤微微发红属于正常现象,如不适感强烈就要马上停止天灸并咨询医生;③ 敷贴后出现水泡,注意保护好创面,不要抓挠,适当涂一点烫伤膏,一般3~5天就可以恢复;出现局部大水泡或者溃烂,需尽快到医院治疗;④ 敷贴后2小时内不洗澡,当天不要受寒、淋雨;⑤ 天灸后1周建议清淡饮食,不要吃鸡、鸭、牛肉、羊肉、海鲜类等“发物”,辛辣、生冷的食物也不能吃。

错过了天灸不用慌,3个方法帮助孩子温阳驱寒

有的家长不小心错过了三九天灸,感觉错过了一个进补的好机会。其实,天灸并非一定要“三九天”进行,平时也可不拘时节进行天灸治疗。而且,正如我们刚才所说,三九天灸有很多限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还有很多温阳驱寒的方法任家长选择,不一定非要三九天灸。

1.用温热的食物暖身体

只要孩子不热气上火,最近可以多食用核桃、板栗、芝麻、黑豆、黑米、山药、枸杞等偏温的食物。

韭菜炒土豆丝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韭菜炒土豆丝

材料:韭菜70g,土豆1/2个,盐适量。

做法:

① 土豆削皮切丝,清晰晾干装盘备用;

② 韭菜洗净切段装盘备用;

③ 锅内加适量油烧至七成熟,下土豆丝煸炒至七成熟,下韭菜继续翻炒,调味即成。

功效:健脾温胃,补肾温阳。

适用年龄:3岁以上可作日常食疗,适量食用。蚕豆病可服。

2.滋阴防内燥,补气防感冒

平时还可以一周给孩子喝1~2次太子参麦冬枸杞粥。太子参是我经常使用给孩子健脾的药物。太子参与麦冬枸杞一起煮粥,不仅能健脾,还能滋阴防内燥,补气防感冒。

太子参麦冬枸杞粥

材料:太子参5g,枸杞8g,麦冬5~8g,大米50g。

做法:

① 太子参、麦冬下锅,加入4碗水煮30分钟,去渣取汁;

② 加入枸杞和大米煮粥即可。

功效:补气养阴,滋肝补肾。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3.捏脊揉脚丫,生发阳气补肾气

捏脊:5次

位置:从颈部的大椎到下腰底部的长强,两个穴位的连线呈一条直线。

操作:用食、中二指的指面,自下而上作捏提,捏三提一。

功效:调和阴阳,理气血,增强体质。

揉涌泉:1分钟

位置:在足掌心前1/3与后2/3交界处的凹陷中。

操作:用拇指揉按。

功效:补肾气、退虚热。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