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益养藏,这个温补扶正补品可给孩子吃起来

许尤佳

2021年01月11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气转冷,如何通过食疗给孩子温补?冬季确实适合给孩子温补,尤其冬季益养藏,这个时候给孩子固肾扶正,只要在脾胃能承受的范围内,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给孩子温补的前提:孩子消化好、无积食、无病痛,尤其没有明显炎症或外感,没有热证,如手足心烫、舌质红有芒刺、喉咙红肿、有口腔溃疡、麦粒肿等。这种情况下,孩子就宜吃温热之品。

偏温热的食物能使阳生阴长,适合在冬季给天生虚寒体的孩子保健调理。适合的食材包括:牛肉、羊肉、桂圆肉、糯米、韭菜、包菜、海参等。今天和大家聊聊海参这个补品如何给孩子吃。

海参性甘温,归心、脾、肺、肾经,能滋阴补肾,壮阳益精,养心润燥,补血。最重要的是,它温补而不燥,最适合给孩子在冬天养藏食补用。

海参粥

材料:海参30g,粳米50g,盐、姜丝少许。

做法:海参洗净,切开去内脏,切丝,焯水备用;粳米下锅,加约4碗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煮40分钟至粳米软熟,加姜丝、盐、海参,搅拌均匀,续煮10分钟即可。

功效:温补、固肾、补血。

适用年龄:1~3岁每周1次只喝粥水不吃渣,3岁以上每周1次;无病痛、消化好时少量、多次服用。蚕豆病可服。

如果孩子晚上睡觉流汗多,可以用海参搭配糯米(50g)煮粥,补虚寒;注意要在孩子消化状态好的时候吃,每周1~2次。

以上是冬季养护孩子的知识要点之一。除了冬季,一年四季的育儿要点,家长都要顺应天时随时更新。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