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后咳嗽不断尾?这两款汤水治疗小咳效果好

许尤佳

2021年01月11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感冒后咳嗽、鼻涕不断尾,不想给孩子吃药,该如何止咳?很多孩子感冒基本好了,发烧、流鼻涕、喉咙痛等症状都消失了,却仍有些许咳嗽,而且这个小咳怎么都断不了。

临床医学研究,咳嗽是所有感冒症状中,恢复期最长的一项。从中医视角来看,感冒后咳嗽不断尾,多是感冒期间过度损伤了孩子的正气。可能是过度用药,又或者孩子本身肺脾气虚,阳气不足,一生病、正邪相搏的时候,无力驱逐所有邪气,部分邪气仍然留在体内。体内的正气、邪气双方势均力敌,相持不下,就会久咳不愈。

家长一定要注意这种情况。慢性鼻炎等治疗起来比较棘手的疾病,就是由于多次感冒不断尾,伏邪内存导致的。

还有一点常被家长忽略:有的孩子感冒刚好,家长心疼ta生病期间没吃好,立刻大鱼大肉补上,而不顾及虚弱的消化系统受不住。如此病邪很容易去而复返,导致孩子咳嗽不断尾。

所以,除了用药、食疗,初愈的孩子最好清淡饮食、顾护消化,循序渐进地、试探地一点点增加食物的种类和量。此外,还要顾护好孩子情志,不要让孩子太兴奋、玩太疯。

治疗小咳的食疗方面,建议这样来:

① 二前汤止咳

二前汤

材料:白前8g,前胡8g。

做法:材料下锅(不可用铁锅、铜锅),加约1碗半水,浸泡半小时后,大伙煮沸,转小火煲约一碗即可。每日2次,连服3天,早晚饭后温服。

功效:降气化痰,宣肺止咳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② 乌梅敛肺饮调理肺脾气虚

乌梅敛肺饮

材料:党参9g,山药9g,陈皮3g,黄芪6g,南杏仁6g,五味子3g,乌梅1个,粳米50g。

做法:材料浸泡30分钟后下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30分钟,滤渣取汁,将粳米洗净放入药汁中,煮至米烂。晨起服用。

功效:适用于久咳、肺脾气虚的症状。注意感冒时不宜服用。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如果孩子正气不足,久咳难愈,而且已经有向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发展的趋势,调理起来主要以驱邪、扶正为主。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