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黑芝麻糊易积食?学会这些吃法补肾润肠还止咳

许尤佳

2021年01月12日09: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天气寒冷,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容易损伤肾阳,此时最适宜给孩子补养肾气以养藏阳气。孩子补肾,要的是温补,所以家长平时可以适当给孩子多吃一些温补益肾的食物。温补益肾的食物有核桃、栗子、腰果、芡实、山药、红薯、南瓜等。

另外,中医认为,红色入心、黑色入肾、绿色入肝 、白色入肺、黄色入脾。给孩子补养肾气,也可以多吃一些黑色食物,比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紫米、黑米、香菇、紫菜等。

冬天吃黑芝麻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又有很多家长和我说,孩子吃一碗黑芝麻糊,第二天就积食了,大便黑黑的,似乎是不消化。今天我们来聊一聊,给孩子吃黑芝麻补肾,要怎么吃才最好呢?

黑芝麻性平、味甘,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芝麻味甘性平,具有补血明目、益肝养发、生津通乳、润肠通便、美容养颜、延年益寿等功能。

《本草经疏》认为,“胡麻,益脾胃,补肝肾之佳谷也。”《神农本草经》也记载,“芝麻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

黑芝麻具有养血补肝肾的作用,有益脑填髓的功效。经常给孩子吃一点黑芝麻对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的提高非常有好处。而且,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也非常丰富,可以使孩子头发乌黑浓密,皮肤细腻。给孩子食用黑芝麻时需要注意几点:

①每天一小把就足够

黑芝麻中脂肪的含量接近60%,热量较高,一般来说每天一小把(不超过10g)就足够了。黑芝麻糊其实对大人来说都偏补,并不是特别适合孩子。

②最好碾碎后炒熟吃

黑芝麻生吃不好消化吸收,而且外部有一层稍硬的膜,所以建议家长把芝麻碾碎后炒熟再给孩子吃。

炒芝麻小贴士:炒芝麻时一定要用小火,等到芝麻慢慢地“跳”起来,再过一两分钟基本就炒熟了。

③郁热、感冒、发烧不能吃

芝麻偏温,如果孩子有明显的郁热或感冒发烧,就不能给孩子吃。

黑芝麻磨成糊、煮粥,补肝肾,治便秘,乌须发

1.黑芝麻糊:润肠通便

冬季寒冷,孩子胃口较好,容易积食伤脾胃,导致上火,肠燥便秘。这时候可以适量给孩子服用黑芝麻红枣粥润肠通便。

黑芝麻红枣粥

材料:黑芝麻8g,去核红枣3枚,冰糖5g,大米30g。

做法:黑芝麻炒香研末,锅内加水,加红枣与大米,用大火烧沸、小火熬煮,将米粥煮至烂熟;加入黑芝麻及冰糖,再稍煮片刻,晾温食用。每次小半碗,每周1次。

功效:补脾益肾,补血益气,润肠燥,软化大便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1~2岁只喝粥水。蚕豆病可服。

注意,孩子便秘有很多种,黑芝麻食疗方并非对应所有便秘。家长给孩子调理便秘时,一定要注意先辨证,再对证调理。

2.黑芝麻粥:补肝肾,乌须发

《素问·六节脏象论》有“肾者,其华在发”的说法。虽发为血之余,但头发的生机,根源于肾气。而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的功效。所以,如果孩子头发比较少,而且头发颜色偏黄,可适量服用黑芝麻粥。

黑芝麻粥

材料:黑芝麻20g,粳米50g。

做法:将黑芝麻炒熟研碎,加入4碗水,再加入粳米煮成粥。

功效: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自制黑芝麻盐,增香开胃又补肾

盐入肾经,黑芝麻中加入少量食盐,就可以起到引“药”入肾经的作用,增强黑芝麻补肾益精的作用。所以将黑芝麻做成芝麻盐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自制芝麻盐

材料:黑芝麻500g,盐适量

做法:

① 准备黑芝麻500g,洗净;

② 放锅内小火炒熟,炒的时候要注意,不停翻炒,防止炒糊;

③ 炒好以后稍微凉一下,不烫手时装入保鲜袋内,用擀面杖来回擀压,直接擀碎且闻到香味为止,也可以用石臼捣成细末,也可以放料理机中打碎;

④ 倒入大一点的容器内,趁热撒入少量的盐充分搅拌均匀即可。

⑤ 选择密封性较好的保鲜盒存放。

注意:盐是引经药,不是补肾药,吃太多会伤肾,所以在做芝麻盐的时候,只需少量盐即可。喝粥的时候可以撒一些芝麻盐在上面,蒸饭的时候也可以撒一点,不仅增加食物的香味,还能补肾益精。但需要注意,芝麻油脂含量高,再次提醒家长控制食用量,每天给孩子吃一小撮就足够了。

黑芝麻加南杏仁,可治秋冬燥咳

黑芝麻不仅可以用来补肾。冬季寒冷,气候干燥,易引起燥咳之症。用黑芝麻搭配润燥补肺、止咳平喘的南杏仁,即可滋养肺脏,润燥止咳。

杏仁芝麻粥

材料:南杏仁10g,黑芝麻15g,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米粥软烂即可,可加少量白糖调味。

功效:养肺固肾,润燥润肠。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黑芝麻杏仁蜜

材料:黑芝麻500g,南杏仁100g,蜂蜜125g,冰糖125g。

做法:黑芝麻碾碎炒香,南杏仁捣烂成泥,放入陶瓷罐中,加入蜂蜜和冰糖,上锅隔水蒸2小时。关火,待冷却后放入冰箱保存。食用时取2~4勺,加温水调成糊即可。

功效:滋养肺脏,润燥止咳。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注意1岁以下禁服蜂蜜。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