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给孩子吃什么?试试茯苓糕健脾祛湿还安神

许尤佳

2021年01月21日13:3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十个孩子,九个脾虚”,这个说法一点也不夸张。现在很多孩子饮食不节、不规律,吃肉太多,而脾胃的运化能力有限,容易导致积食。积食以后,胃中出现阻滞,胃气不能下行,长期如此,脾胃就虚了。

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孩子脾虚怎么办?这周推文有详细的脾虚判断方法和调理方法,建议家长好好学习。

今天教大家一个更轻松、孩子吃得更开心的健脾食疗:茯苓糕。

茯苓,能健脾、祛湿、安神

茯苓又称云苓、茯灵、松苓等,是一味药食同源的常用食药材,是《神农本草经》的上品药材之一。

茯苓味甘、淡,性平,归心、肺、脾、肾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安神的功效。

利水渗湿

与其他祛湿药不同,茯苓的利水渗湿功效是通过健运脾肺功能而达到的,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既可驱邪,又可扶正。

健脾补气

脾喜燥恶湿,如果长期湿气重,湿邪困于脾,时间久了会脾虚。而茯苓能把脾胃的水湿排出去,提高脾运化水湿的能力,健脾的同时,还能祛湿。

养心安神

茯苓可用于改善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等症状。如果孩子脾气大、烦躁不安、睡不安稳,可以用茯苓来安神。

小孩子脾胃比较娇弱,容易被饮食所伤,易生内湿,而茯苓能健脾祛湿,药性又平和,所以比较适合孩子使用。

家长在购买茯苓的时候需要注意茯苓≠土茯苓。虽然名字很像,但是茯苓和土茯苓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药材。茯苓和土茯苓都有健脾祛湿的作用,但茯苓健脾的力度更强;土茯苓祛湿的力度更强,还兼顾一些清热的功效。

注意辨别真假茯苓。真茯苓表面细腻光滑,放进嘴里咀嚼,味道很淡,有粘牙感。假茯苓表面会有颗粒感,用指甲划一下会有淀粉掉落。放进嘴里咀嚼有甜味,没有粘牙感。

早餐吃什么?来份健脾益胃的茯苓糕吧

茯苓的做法有很多,可以用来泡水、煮粥、煲汤,也可以做成点心。将茯苓磨粉,制成茯苓糕,香甜软糯,孩子特别爱吃,赶紧做起来吧。

茯苓糕

材料:

茯苓15g,粳米50g,糯米20g,山药15g,白糖10g(如做全家量,可按以上材料配比适当增加)。

做法:

① 所有材料磨粉混匀,一点点加入温水,使材料粉混合成豆渣状:手能捏团、松手不散开;

② 把混合好的粉过筛,然后放入磨具中轻轻抹平(可以选择孩子喜欢的小动物磨具);

③ 大火烧水,上锅转中火蒸25分钟即可。可以放冰箱储存,吃时加热。

功效:

健脾和胃,益气平补。

茯苓糕有补虚损、益脾胃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睡眠不安、食后腹胀或大便溏泄的孩子食用。大人吃了也能补虚劳。

不过,对孩子来说,茯苓糕虽好,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消化好、无病痛时,3岁以上的孩子,每天1小块,吃3天停3天,2~3岁每周1~2次。不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食用茯苓糕。

如果家长觉得这种做法太单调的话,也可以给茯苓糕加点料,丰富茯苓糕的口味和功效:加点芝麻,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加点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加点麦冬,滋阴润肺,生津益胃;加点山楂,消食健胃,健脾开胃。

此外,还可以用茯苓煮粥,更好消化,孩子能吃辅食之后就可以适量喝。

茯苓粥

材料:茯苓15g,粳米或大米50g。

做法:

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粥水软烂即可。1周1~2次。

功效:祛湿健脾,养心安神。

适用年龄:宝宝加辅食后,消化好、无病痛时少量、多次分服。2岁以内孩子隔渣只喝粥水。蚕豆病可服。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