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烧后燥、虚、咳?2碗汤方复元气

许尤佳

2021年01月26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孩子是纯阳之体,是生机蓬勃的小草,可不要小看孩子生病后的自愈能力。不过,一场高烧后,很多孩子都会更虚弱一些,即使病好了也要修养好一阵子才能“春风吹又生”。这主要是因为发热时药物攻伐,伤到了脾胃;退热后余邪未清,正气虚弱。因此,孩子在退烧后,身体还是比较虚弱的的。

这个时候,如果家长懂得如何给孩子调理,孩子病后恢复期就会缩短,不会出现“眼看已经好得差不多了,但总是有点小病根不断尾”的情况。孩子退烧后,能喝来“补身体”的汤方有哪些?

高烧后用好滋阴方给孩子养护脾胃、补充津液

孩子发烧,对身体最大的影响就是损耗津液、脾胃受损。孩子退烧后,嘴唇、舌头都红红的,嗓子还有些干哑难受,这是身体在提醒家长,之前的那场高烧把体内的津液都“烧干”了,该给孩子补“水”了!这时首选小儿复元方。

小儿复元方

材料:炒谷芽10g,炒麦芽8g,陈皮2g,乌梅5g,莲子5g,百合8g,麦冬10g。

做法:

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即可。也可煲瘦肉汤。分次服用。连续喝3天。

功效:生津滋阴,消积健脾。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虽然叫小儿复元方,但这个方子不是所有生病的小朋友都可以喝的。小儿复元方是针对儿童持续高热、伤津耗阴的症状进行调理恢复所使用的食疗方,最适合流感、手足口病、疱疹性咽颊炎等有持续高热症状的儿童常见病退烧后使用。

孩子必须满足3点要求才适合服用小儿复元方:高热或久病后;确定孩子已经痊愈,没有外感或发炎症状;确定孩子有阴津亏损的表现。

除了我上面所说的“嘴唇舌头红”,更详细的阴津亏损表现还包括:① 咽干唇焦而口;② 皮肤干燥,毛发干枯;③ 眼眶凹陷、囟门凹陷;④ 少汗或无汗;⑤ 小便赤短,大便易秘结

如果孩子发烧病愈后没有出现上述表现,清淡饮食就可以了,并不需要用到小儿复元方。

在服用小儿复元方的时候,还需要注意:

① 服用时间不宜太长,一般连续用3天左右就足够了。

② 服用时要注意清淡饮食,最好素食几天。

③ 小儿复元方有健脾助消化的功效,服用时不需要同时服用三星汤。

孩子退烧病愈后,如果有阴津亏损的表现,但舌苔、口气、大便、睡眠都不错——也就是消化系统恢复得不错,除了小儿复原方,还可以给孩子服用冬斛饮来补充滋阴生津。

冬斛饮

材料:石斛10g,麦冬10g,菊花3g,枸杞5g。

做法:

材料下锅,加约2碗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煲40分钟即可。每周1~2次,连服2周。

功效:滋阴生津,降虚火。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小儿复元方和冬斛饮的区别在于:孩子有积食的情况,更适宜用小儿复元方;孩子没有积食,可以在两者中选择一种,但冬斛饮的味道会更好,孩子更容易接受。

3岁以下、暂时不适合服用上述食疗方的孩子,或3岁以上、病愈后伤阴症状不明显的孩子不建议用小儿复元方和冬斛饮。

我推荐用米粥来调养,米粥清淡、易消化、益胃气、滋津液,对脾胃恢复尤其有益,适合各种疾病的调养。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