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阴性就能回家过年?你关心的答案来了

程兴旻

2021年01月26日13: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要求检测机构收到样本12小时内要反馈结果。随后,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了实施细则。

图片来源:人民网法人微博

浙江: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实行“14+7”或“7+7”管理

浙江省于1月21日规定,对国内高风险地区以及暴发较多病例、由当地实行全域封闭管理的中风险地区,可对其所在设区市或县(市、区)来浙返浙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对出现散发病例或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国内中风险地区,可对其所在县(市、区)或乡镇(街道)来浙返浙人员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

此外,浙江还将对春节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跨省份返乡人员,以及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的,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相关信息的“健康码”绿码。

甘肃:来甘返甘人员须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月25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提示,即日起,来甘返甘人员须提供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海南:返乡人员在入琼口岸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25日发布通知称,春运期间,海南各入琼口岸要加强对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入琼后,其目的地为行政村 (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均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

至此,不少网友心中依旧有些疑惑:国家为何突然宣布这项规定?春运在即,各地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是否能跟上?对此我们采访了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有‘感’而发”栏目主编卢洪洲。

国家为何突然宣布这项规定?目前的疫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目前农村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压力大。

2021年全国春运即将来临,参照以往情况,会有大规模返乡人员需要进行检测,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能否跟上?核酸检测样本是否可能造成实验室检验人员感染?

目前各地政府都在积极鼓励就地过年,返乡人次比往年会有大幅度减少,不会对检测能力造成压力。另外,我们拥有最好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在狠抓实验室院感防控的基础上,实验室所有人员都做好了严格的防护工作,核酸检测样本不会对实验室检验人员造成感染。

另外,提醒所有人员在排队等待接受核酸检测采样过程中,必须正确佩戴好口罩,人与人之间间隔1米以上的距离,不交谈、不聚集。采样前取下口罩,采样后立即戴好。

现在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都是第5、第6次检测,甚至第7、8次检测才呈阳性。返乡人员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是否足够安全?还需做好哪些防控工作?

国内无症状感染者是极少一部分人,多次核酸检测阴性的更是不多。我们应该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防控工作。

另外,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绝不能放松。日常外出需佩戴口罩,即使已经接种疫苗的人群,也要坚持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其他防护措施如勤洗手、勤通风等,也需要继续保持。

受访专家: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有‘感’而发”栏目主编卢洪洲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