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不当皮肤易烧伤,教你5个预防小方法

朱维平

2021年01月26日14:33  
 

艾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中医治病、保健疗法,因其具有见效快、不良反应小、简便易行、经济实用等优点,越来越受到养生保健人士及中老年患者的青睐。这类艾灸项目,目前不再拘于医疗场所,很多美容养生机构、spa足浴店,甚至是在家庭环境中都可以开展。

由于艾灸是以火烧艾绒熏灸,如果施灸不当,则可引起局部皮肤的烫伤,因此必须严格按照施灸原则和操作要求进行。具体预防艾灸烧伤的措施有以下几点:

①施灸时,操作者要全神贯注,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条移动,使得艾条与皮肤过于接近而烫伤皮肤。在为一些局部触觉、痛觉降低的患者施灸时,如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必须格外谨慎。

②化纤、羽绒等质地的衣料很容易燃着,因此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尤其是使用艾炷灸时更要小心细致,以防燃烧的艾炷脱落翻滚致伤。

③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施灸,需注意施灸距离的调节。对于皮肤感觉钝者,可用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置于施灸部位两侧,以感知施灸部位的温度。这样既不致烫伤皮肤,又能取得良好效果。

④施灸要循序渐进,初次使用艾灸要掌握好刺激量,先少量、小剂量,如用小艾炷,或灸的时间短一些,以免烫伤皮肤及其他不良反应。

⑤选择质量好的艾绒。劣质艾绒,生硬不易成团,燃烧时火力不均匀,会发生熏烤时脱落,烫伤皮肤。

一旦发生艾灸烫伤皮肤,冷疗是现场处理最有效的方法∶ 用冷水对创面进行淋洗、冷敷或用包裹冰块的毛巾等冷敷。冷疗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持续时间20分钟以上,直至创面不感疼痛或疼痛显著减轻为止。冷疗同时时到医院的烧伤科就诊,艾灸烧伤往往创面较深,愈合时间较长或需要手术治疗,使用要重视,不能掉以轻心。推荐大家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实施艾灸治疗。

本文由上海电力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医师朱维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