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觉得孩子总热气上火?教你秒判积热or虚火

许尤佳

2021年01月29日12: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实火虚火一卡通

实火:多为积滞化热。舌红、苔厚发黄;口气大;大便硬结、小便赤黄;如果发热,多为高热。

虚火:阴津不足,虚火上炎。舌红、少苔、少津;口燥咽干;手足心热;如果发热,多为低热;全身湿热明显;可能反复口腔溃疡、麦粒肿。

更“小白”的判断虚实方法

1秒判断是否有热:

嘴唇、舌头红,一看就有热。

3秒分出那种热:

舌苔白厚、发黄,往往是积热实火;舌红少苔,嘴唇、皮肤干燥、喉咙发干,往往是虚火。

注意:孩子若气虚阴虚夹杂,脾胃运化功能较弱,“热气”的原因往往虚实夹杂,调理起来要两者兼顾。

实火降火:消积清热

1岁以下:可服用三星汤/新三星汤消食导滞,注意清淡辅食(母乳喂养需妈妈控制饮食)。还可以用小儿推拿:清脾经50~100下、清胃经50~100下、运板门100下。

1~3岁: 以上方法皆可,若积热严重,可服保和口服液或小儿七星茶。

3岁以上:以上方法皆可,还可用食疗方消积清热。

消积清热-独脚金瘦肉汤

材料:独脚金3g,猪瘦肉50g。

做法:独脚金洗净,猪瘦肉焯水;锅中加约3碗水,煮沸后放入所有材料,小火煲1.5小时后即可调味温服。独脚金性寒,注意连服不超3天。

功效:消积清热而不伤正气,适合积滞化热、食欲不振的孩子服用。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虚火降火:滋阴生津

用米油、小面汤滋阴生津,还可以用小儿推拿:清天河水50~100下,揉内劳宫100下。

1~3岁:以上方法皆可,还可服用蜂蜜柠檬水。

3岁以上:以上方法皆可,还可用食疗方滋阴降火。

滋阴降火-石斛麦冬茶

材料:石斛5g,麦冬5g。

将麦冬、石斛一起放入大杯中,用开水冲泡,加盖等10分钟即可当茶饮用,一般可冲泡3~5次。每日一剂,连服3剂。

功效:滋阴降火。适用于反复口腔溃疡、口臭、睡眠差的孩子。

退热养阴-乌梅冰糖饮

如果孩子有虚热低烧,或咽喉红肿、吞咽有痛感,有种“喉咙即将发炎”的征兆,可以喝乌梅冰糖饮应急.

材料:乌梅5g,冰糖5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共煮15分钟即可。

功效:退热养阴。适用于有“热气上火”表现、夜烦低热的孩子。

注意:阴虚的孩子往往脾胃功能较差,比正常孩子更容易积食,家长更要注重饮食喂养,发现积食及时消食导滞。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