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血管中的“生命炸弹”,带你认识主动脉夹层

张明

2021年02月02日09: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天刚一上班抢救室就来了一名55岁的大叔,面色苍白,背疼得满头大汗,不断的喊着:“哎哟!疼死我了,医生救救我,给我打个止疼针吧...”我想是不是胆囊结石呢?心电监护后,发现血压特别低,值班医生查完体后发现双上肢的脉搏明显不对称,进一步查左上肢血压80/50mmHg,但右上肢血压却高达185/100mmHg。疑诊主动脉夹层,马上给镇痛准备进一步行血管造影检查。大叔突然大喊一声后就意识也不清楚了,尽管我们竭力抢救了很长时间,病人始终没有恢复心跳,最终还是输给了死神,一条鲜活的生命就在短短的时间里逝去,令我们扼腕叹息。痛哭流涕的家属断断续续的表述:患者发现血压高已经好几年了,自己从来不重视。今天,带你认识主动脉夹层。

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人类生命活动能够继续的一个基础就是心脏跳动将含有氧气和营养物质的动脉血液射入主动脉,主动脉又将血液进一步送到全身的各个脏器。主动脉是整个人体血液循环的源头。主动脉夹层(Aortic Dissection)又称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由于各种病因(最多见的就是高血压病、特别是没有控制的高血压)导致的主动脉壁压力增加或结构变化,血管内壁的内膜出现破口,在高速、高压血流持续冲击下,拥有三层结构的主动脉的内膜与中膜分离,血液注入内膜与中膜之间的腔隙内,形成一个血液不能流动的假腔,假腔内的血液不能充分流动供应相应的脏器,当然,如果整个压力足够大,导致动脉全层破裂时,血液流到血管外,全身脏器严重缺血,很快即死亡。这是一种致死性的急危重症。本病的临床特点为急性起病,患者典型表现为突发持续剧烈的胸背部疼痛。如不及时诊治,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

主动脉夹层有什么症状?

1、疼痛

(1)胸背部疼痛是本病最主要和常见的表现,疼痛剧烈难以忍受,起病后即达高峰,呈持续性、撕裂样或刀割样剧痛,随着撕裂的主动脉累及部位不同,疼痛可有移动,俗称移动性疼痛,也可同时放射至肩部、腹部、四肢等其他部位。

(2)个别人疼痛可能不明显,而因为撕裂的主动脉假腔不能有效给相应脏器供血,出现脏器缺血而就诊。如这个大叔的双上肢差别巨大的血压就可能因为假腔供应供应左上肢的动脉,而右上肢的动脉仍由真正的动脉供血,所以,实际血压是高的。如累及腹腔脏器或肾脏,可以出现腹痛、腰痛,不一而足。

(3)极少数人可以没有疼痛。

2、心血管症状

夹层影响到心脏瓣膜、冠状动脉等部位时,可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的发生,患者可表现为心率增快或减慢、全身冷汗、咳粉红色泡沫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昏迷等症状;如夹层假腔渗漏或夹层破入心包还能引起心包积液或心包压塞,可导致猝死发生。

如何预防?

通过下列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本病的发病风险。

1、马凡氏综合征是一种先天遗传性疾病。临床容易并发主动脉夹层。此类患者年龄较小,如果家属中有类似病史,应该积极筛查心脏超声,必要时行动脉血管成像。

2、定期体检测量血压,及时发现血压高的情况,早期规范诊断与控制。

3、诊断明确的高血压患者,一定严格遵嘱控制血压稳定并达到控制目标,避免剧烈情绪波动等刺激性事件发生。因为临床非遗传性疾病所致的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一个高危因素就是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良或未控制。

4、定期锻炼,保持理想的体重。

5、戒烟,并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

6、低盐、低脂饮食。

7、生活中注意活动安全,减少胸部受伤的风险。

我们该如何就医?

一旦出现突发持续剧烈胸背部疼痛,应该就地休息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医护人员到达后应该如实陈述病情,方便120转运至合适医院。现在很多医院都建立了规范的胸痛中心,可以对此类患者实施最及时的救治,优化流程,避免延误,最大可能挽救生命。但依然有个别医院不能24小时开展诊断主动脉夹层所需要的CT血管成像技术,可能会导致诊断延误。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裴红红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