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环甲膜穿刺急救有哪些禁忌?医生手把手教你

熊旭东

2021年02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前不久,我在外院会诊了一位患急性会厌炎窒息的年轻女患者,能把她从缺氧性脑病抢救过来,我要为及时给病人施行“环甲膜穿刺”的施救者点赞。在几分钟内一个12号针头挽救了一条生命,充分体现了“黄金5分钟”和“时间就是大脑”的急救理念。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急救方法。

1.什么叫“环甲膜穿刺”?

环甲膜穿刺是临床上对于有呼吸道梗阻、严重呼吸困难的病人采用的急救方法之一。它可为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赢得时间,是现场急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简便、快捷、有效的优点,而且非医学背景的人稍微接受急救教育都可以掌握。

2.“环甲膜穿刺”适应哪些情况?

环甲膜穿刺主要适应于①急性上呼吸道梗阻:老年人和婴幼儿最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梗阻的机械性窒息。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吞咽功能减退,尤其是卒中后老人,往往吞咽误吸或咯痰不畅时突然发生上呼吸道梗阻。幼儿容易误食果冻或花生米等导致进入气道。②喉源性呼吸困难:大多是由急性喉炎、急性会厌炎、喉部脓肿等咽部或颈部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所致,另有一部分是过敏所造成,比如青霉素、头孢菌素等药物,或食用鱼、虾、蟹等海鲜,更有甚者闻及油漆、花粉等过敏。喉源性呼吸困难往往是喉头水肿、周围组织炎性浸润。除上述2点外,还可以适用于头面部严重外伤和气管插管有禁忌或病情紧急而需快速开放气道时。年轻女患者就是由于喉头水肿造成的缺氧性脑病,如不及时开放气道,即时救活,也可能留下缺氧性脑病所致的后遗症,甚至植物人状态。

发生窒息常有以下表现:一般骤然发生,多有剧烈的呛咳。气道阻塞严重时呼吸极度困难、明显气急、犬吠样喘鸣音。口唇和面色青紫或苍白、烦躁不安、意识丧失、昏迷、抽搐等。

3.如何实施“环甲膜穿刺”?

首先,要了解环甲膜的解剖位置,环甲膜位于甲状软骨和环状软骨之间,前无坚硬遮挡组织,后通气管,它仅为一层薄膜,周围无要害部位,因此有利于穿刺。

患者仰卧位,头后仰,施救者用食指中指固定环状软骨两侧,以一粗注射针垂直刺入环甲膜。由于环甲膜后就是中空的气管,因此穿刺后有落空感,术者会觉得阻力突然消失。接着回抽,如有空气抽出,则穿刺成功。(见图1)

图1

其次,环甲膜穿刺是在病人情况十分危急时的一种急救措施,应争分夺秒,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施完成;作为应急措施穿刺针留置时间不宜长(一般不超过24小时);如遇血凝块或分泌物阻塞穿刺针头,可用注射器注入空气,或用少许生理盐水冲洗。

4.小贴士

⑴如病人窒息而没有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和紫绀,神志尚清,可以先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这是一种无创伤的急救方法。如果出现上述严重的窒息要立即实施环甲膜穿刺。

⑵现场实施环甲膜穿刺后,应立即呼叫120快速送往就近的医疗单位进行后续治疗,减少和减轻缺氧性脑病的发生。

⑶家中有吞咽困难的老人或长期卧床有误吸风险的患者,可以备12号针头或环甲膜穿刺套管针有备无患。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大内科主任医师熊旭东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