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樱桃闹肚子怎么办?四星汤调理肠胃不适

许尤佳

2021年02月09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这个春天是“樱桃季”,相信不少家长都忍不住买了些樱桃给家人和孩子品尝。有家长问我能不能给孩子吃樱桃?还有的孩子贪嘴,樱桃吃多了,肚子不舒服,甚至腹痛腹泻,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

樱桃味甘性温,归脾、胃、肾经,有养心血,补元气,益脾气的功效。《滇南本草》里说,樱桃“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这是因为樱桃是初夏水果,得正阳之气,性温。

樱桃吃进肚子,先温润虚寒的脾胃,再经过脾胃的运化滋养心血、补中益气,能让孩子气色好、精神好。

所以,樱桃其实是非常适合脾胃天生有些虚寒的孩子吃的水果,尤其手脚常冰凉、面色无华的体虚宝宝最适合吃。

预防吃樱桃吃出不适,要遵循以下几点:津液匮乏、心火过旺、阴虚、热证、病中或大病初愈时,不建议吃樱桃。

量要控制,体虚宝宝每天吃5颗左右为宜;身体健康、脾胃健运的孩子可以隔1~2天吃5颗,小补阳气。

有的孩子吃樱桃吃到肠胃不适,腹泻不止,往往是量过多引起的湿热泻。这个时候可以服四星汤调理。

四星汤

材料:谷芽10g,麦芽10g,山楂3~5g,木棉花6g。

做法:2碗水煮成半碗即可。配合素食服用。

功效:消积祛湿。

适用年龄:1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视情况连服3天。

当然,孩子腹泻的原因不仅只有湿热泻一种。但我发现家长对孩子腹泻问题,普遍重视程度不如其他小儿常见病,觉得孩子“泻几天就自然好了”。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孩子出现腹泻这种非健康情况,意味着身体某方面出了问题,脏腑机能失去了健运与平衡。等它自然好转,或用止泻药,都不是根本调理法。即使这次腹泻止了,没处理好的根本问题,之后也可能通过其他方式“卷土重来”。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