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过年被各种“投喂”易积食,试试这个护脾方法

许尤佳

2021年02月10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合家团聚,很爱随手“投喂”孩子吃各种东西。家长对孩子的饮食喂养方面难免有所疏忽。

脾胃乃后天之本,吃多吃杂,脾胃受损,会使孩子免疫力下降,很容易生病。这也是春节过后、儿科门诊常出现“小高峰”的原因之一。提醒大家,一定要替宝宝把好饮食喂养关。

过年前后,家长们更追求简单、迅速、高效的儿童护脾方法。做好下面几步,可以较好地顾护孩子的脾胃。

步骤 ①避免积食,暂停滋补方

为了防止积食,孩子应该暂停所有滋补类的汤水。因为孩子在春节期间,难免比日常饮食摄入更多的水谷。家长就要从现在开始,通过少食甚至是素食,将孩子的脾胃调整成“放假模式”。

我建议家长们仍然要每天坚持“10秒消化判断法”,看到宝宝舌苔、口气、大便、睡眠是否一切正常,是否需要消积事。

步骤 ②每天10分钟,护脾消积推拿方

在春节比较忙碌的时候,家长可以学会这套“10分钟护脾消积推拿方”,每天1次,替宝宝简单高效的健脾助运。

10分钟护脾消积推拿方

补脾经

循拇指桡侧缘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每天100~300次。

按揉足三里

用拇指或食指按揉,每天30秒。

摩腹

用手掌或四指顺时针刺激腹部的经络,每天1~2分钟。

步骤 ③快速烹煮消食饮助消化

孩子不能喝滋补的汤方,但可以快速替宝宝煮助消化的食疗方。孩子肚子涨涨的、总是打嗝嗳气,可以用白萝卜熬粥水或煮汤。喝粥或喝汤时,可吃一块萝卜,或捞出萝卜只喝粥或汤水。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萝卜粥

材料:白萝卜1个,大米50g。

做法:材料洗净下锅,煮至米软烂即可。

功效:消积下气。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确定孩子有积食,可以给孩子服用三星汤(或四星汤/五星汤)调理,具体服用方法可以在平台搜索“三星汤”关键词获得。

此外,过年期间最高效的助消化方法之一,是冲泡服用新三星汤产品。它由药食同源的麦芽、山楂、莱菔子组成,能有效助消化、防止积食;它是十分温和的食疗饮品,全年龄适用,小宝宝有乳积的时候也能喝。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