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民网科普中国“健康春节指南”特别策划

“就地过年”别焦虑!来,给心理穿上“防护服”

程兴旻

2021年02月11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今年特殊而又暖心的春节,悄然改变着人们传统的过年习俗。当浓浓年味遇到“返乡隔离”“就地过年”,导致原有的出行计划被打乱,处在此类境况中的人,极易产生烦躁感或焦虑情绪。正常的情绪反应有助于适应变化,而过度的焦虑则会对人的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那么,如何帮助自己或他人调整焦虑情绪呢?

2017年3月1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家珍在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辅导。(牛路/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如何帮助他人度过焦虑期?

不同的人产生焦虑的原因不同,帮助他人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帮助他人看清焦虑来源:异乡过年,不少人是头一次,于是一些人会感到焦虑,不知道自己怎么过、干什么;春运途中,有些人不得不和陌生人近距离接触,由此担心自己被感染,于是产生了焦虑情绪;一些人由于被隔离,原本充实的生活突然变得平静,内心变得空虚,从而产生焦虑心情……

那么,如何寻找焦虑来源?最好的办法就是沟通。有这样一位女士,她曾在自我隔离过程中感到明显的焦躁不安,于是寻求心理热线的帮助。在沟通中,咨询师发现这位女士自幼丧母,父亲工作繁忙,她被寄养在外公外婆家里,外公是一个极其严厉并且对她要求极高的人,还经常训斥外婆,所以她从小内心就容易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担心可怕的事情即将发生,感觉未来难以预测。隔离期间,这种感觉又重新出现并被无限放大了。找到情绪的来源后,医生帮助这位女士舒缓心中的焦虑,比如:建议这位女士增加和男朋友的联系、与领导多沟通,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并且做一些自我放松的训练……最终,这位女士觉察到自己焦虑的来源,也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她的焦虑情绪得到了明显改善。

通过沟通帮助焦虑者认清焦虑来源,然后对症下药,这对于帮助他们度过焦虑期、缓解情绪十分重要。

如何正确地进行开导?

当我们对他人进行开导时,需要遵循四个原则:

一是正常化。我们需要他们知道,担心、焦虑是正常现象。

二是稳定化。我们需要尽可能让焦虑者的生活维持在原有的稳定节奏上。比如,一些正在隔离的人,突然从繁忙的生活状态变成无所事事,就抑制不住自己的焦虑抑郁情绪。这时,我们需要帮助他们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时间,让他们多做、少想,焦虑情绪自然就会减轻。

三是共情。最大的共情是感同身受,对于焦虑者的担心,我们应首先给予理解,再进行安抚。

四是陪伴。在现实生活中,长时间的陪伴可以使焦虑者的情绪很快得到平复。由于条件的限制,当我们无法陪伴在焦虑者身边时,我们应给予他们精神陪伴,这同样是心理支持。

如果能做到这四点,焦虑者的情绪就会比较容易缓解。

自我调节焦虑情绪有哪些方法?

说了半天帮助别人,如何缓解自己焦虑情绪?有三个方法,近期感到焦虑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一是自我暗示法。就是用正性的认知进行自我暗示。比如,当我们焦虑、担心自己会感染病毒时,要暗示自己并没有接触感染源、免疫力还不错、医学很发达等等,利用正性认知强大自己的内心。

二是注意力转移法。在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事情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未做:看一本书、重温一部电影、织一件毛衣……而隔离期间,我们拥有足够的时间,可以把注意力从疫情本身转移到感兴趣的事情上。

三是寻求链接法。人们的情感是需要交流、表达的。因此,我们可以尝试跟亲朋好友“建立链接”,比如打个电话、视频聊天等等,让情绪宣泄出来、让情感流动起来,必要时可以寻求一些心理援助。

受访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理医学科主任、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心理那些事儿”栏目主编骆艳丽

(责编:刘子若、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