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宝宝和小牛犊一样健康强壮?收好这些牛气食疗方

许尤佳

2021年02月19日09: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春天万物复苏生长,也是孩子生长的黄金期,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道新春牛气食疗方,帮孩子理气、助长。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谷麦牛肚汤

想宝宝和小牛犊一样健康强壮,最关键是顾护脾胃消化。

谷麦牛肚汤既能消胃积,又能补虚健脾,当属新春必吃菜,马上安排!

谷麦牛肚汤

材料:谷芽10g,麦芽10g,鲜山药15g,陈皮1g,去核红枣1枚,牛肚1/3个,生姜1片。

做法:材料下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2.5小时,加盐调味后即可晾温饮用。

功效:健脾消食,理气补中。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食。视情况连服2~3天。蚕豆病可食。

注意:麦芽过敏、有热证的孩子不宜服用。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豌豆粒粒金

吃什么能让宝宝快高长大?让牛肉和豌豆成为最佳拍档。豌豆助长通大肠,牛肉补羸虚,吃了这道家常食疗正好借春风,让宝宝顺时助长。

豌豆粒粒金

材料:豌豆200g,嫩牛肉200g,彩椒20g,生姜1片;鸡粉、盐、水淀粉、料酒等调料适量。

做法:牛肉切粒腌制,豌豆焯水,彩椒切丁,过沸水断生;热锅注油,爆香姜片,分别倒入牛肉、豌豆、彩椒炒匀,加调料,炒匀即可。

功效:补虚助长、通利大肠。可作为家常食疗常食。

适用年龄:3岁以上每次吃少量,1天1次,连续吃2~3天;蚕豆病可食。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牛肉南瓜羹

食疗方大多只能3岁以上吃,小宝宝嘴馋怎么办?2岁以上宝宝,消化好、无病痛时就能吃牛肉南瓜羹。南瓜暖中,防便秘,加上牛肉温中小补,能给宝宝护脾胃,补正气,即使倒春寒也不怕得感冒。

牛肉南瓜羹

材料:牛肉50g,南瓜30g,胡萝卜20g,洋葱10g,牛奶100ml,高汤300ml,黄油少许。

做法:食材切丁;热锅放黄油,拌匀至融化,依次倒入牛肉、洋葱、南瓜、胡萝卜,炒至变软;加入牛奶、高汤,搅拌均匀,用中火煮至食材入味即可。

功效:温中补虚、通利大肠。可作为家常食疗常食。

适用年龄:2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每次少量食用小半碗(约70~100ml), 1天1次,每周不超过2次。蚕豆病可食。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春蔬牛肉丸

春天万物复苏生长,也是孩子生长的黄金期,多吃新鲜时蔬、芽菜能借助大自然蓬勃的生长力,还能一解肉类滋腻。

春蔬牛肉丸中牛肉小补、时蔬助长、陈皮理气,气机顺达,孩子才能长得更好,一起用味蕾感受春天吧!

春蔬牛肉丸

材料:牛肉200g,猪肉200g,胡萝卜半根,香菜/荠菜/香芹50g,陈皮1片,马蹄粉20g,盐、糖、食用油适量。

做法:陈皮浸泡2小时,刮掉内囊切碎;所有材料搅碎拌匀,捏成球状,入蒸锅蒸熟即可。

功效:补中理气,生发助长。可作为家常食疗常食。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每次吃少量(50g~70g),1天1次,每周不超过2次。蚕豆病可食,注意不要在牛肉丸中加入薄荷叶。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牛肉元气汤

史料记载,著名政治家李鸿章晚年补益,日饮牛肉汁,在其牛肉汁保健方的基础上我改良成儿童补益版本——牛肉元气汤。它温补小补、暖而不燥是给虚寒宝宝们极好的补益汤

牛肉元气汤

材料:牛里脊肉50g,砂仁3颗,陈皮1g,生姜1片。

做法:牛肉剁成肉泥,与砂仁、陈皮一同放入碗中,加水入蒸锅,隔水小火慢炖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补虚,适合脾胃虚弱、反复积食、体虚易病的孩子。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无热证(无热气上火)时少量多次分食,每周1次。蚕豆病可食。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固汗牛肉方

天气回暖,孩子汗量逐渐增多,如果常出虚汗,好不容易进补的阳气很容易随汗外泄。固汗牛肉方内含太子参、白术、山药等,较适合儿童的补气健脾中药材,十分适合给体虚宝宝扶正。

固汗牛肉方

材料:太子参5g,黄芪8g,牛肉50g,山药10g,浮小麦15g,白术10g,去核红枣2枚。

做法:材料入锅,加适量清水(约2碗),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扶正,止虚汗自汗。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无热证(无热气上火)时少量多次分服,每周1次。蚕豆病可服。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