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3个保健法,和宝宝一起迎春防外感

许尤佳

2021年02月22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何带孩子迎春,初春有哪些顺时保健、调理方法?早在两千年前,老祖宗们就已经总结了非常详实的保健经验: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黄帝内经·素问》

今天就来聊聊立春、初春的儿童保健方法。熟悉我的家长一定知道我的四季食疗名方之一疏春方,下面介绍给大家。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

疏春方

材料:谷芽10g,陈皮2g,木棉花8g,藿香5g,芒果核12g。

做法:材料下锅加适量水,烧开后转小火慢炖20分钟,煲取1碗水或小半碗水饮用。

春季可每周给宝宝喝1次。如果宝宝轻微积食,可配合素食连续喝1~3天。

功效:消积祛湿、健脾养胃、疏风理气,还可预防伤风外感。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对证、少量多次分服,1~3岁只喝汤不吃渣。蚕豆病可服。

注意:喝疏春方的时候,不用再喝三星汤或者四星汤助消化。

快速了解疏春方中各味中药材的功效:

谷芽:消食和中,健脾开胃

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木棉花:清热解毒、祛湿

藿香:化湿醒脾,辟秽和中

芒果核:健胃消食、化痰行气

芒果核可以用6g佛手代替;木棉花可以用6g布渣叶代替。

可以看出,疏春方是通过消食、健脾、祛湿、疏肝,帮宝宝把体内的正气调整回来,增强整体体质。

这个食疗方也恰恰能应对春季季节特点:湿邪肆虐、易感风寒、肝木过盛。

让宝宝安度春天,避免外界湿邪、寒邪侵体,更要避免肝木过剩导致的身体、情志方面的问题。

除了疏春方,前面说的《皇帝内经·素问》就有相应的保健方法:

夜卧早起

在春天,孩子不能睡得太晚。小宝宝在晚上8~9点就要入睡了,稍大一些的孩子不要超过10点入睡,晚上9点进入梦乡是最好的。

广步于庭

可以带孩子做一些能够舒缓身心的运动。穿宽松、舒适的衣服在小区周围闲适地散散步是不错的选择。不过,阴霾天、雨后、阴天、有风天,尤其外界环境湿度大、空气浑浊的时候,不建议带孩子外出活动。必要外出时,要给孩子戴好口罩,注意春捂,避免外邪的侵袭。

赏而勿罚

春天尤其要呵护好孩子的情志,保持好的心情,让肝气调达,对脾胃乃至整体气机的运转很有益处。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春天不生气、不发脾气,其实就是春季最好的保健方法之一。

以上就是一些最近需要家长注意的春季保健要点。

我提倡顺时养育孩子,这是因为四季外界环境是变幻万千的。孩子在不同季节接触的风、吃进肚子的当季食物、可能遇到的流行外邪,都不尽相同。不懂变通,只用单一的育儿方法养育宝宝,肯定是不太恰当的。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