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祛湿第一步:4招判断孩子是否湿气重

许尤佳

2021年02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最近有家长在群里反映孩子似乎得了“假期综合症”:整个人感觉没有力气一样、睡醒了也没精神、一学习就容易犯困、不愿意动、胃口不好……

有家长会觉得这是孩子放假的缘故,但你们有没有想过,孩子出现这些情况,可能都是湿气重引起的?

湿气是什么?

中医认为,湿气分为外湿和内湿。外湿指的是外界环境潮湿。季节由冬转春,原本沉降肃寂的外界环境也变得生机勃勃起来,外界条件也更湿润,更适合万物生发生长。不过,孩子长期生活在这种湿润环境中,外界湿气很容易侵入体内,多少会影响孩子的身体状况。

预防外湿的好方法之一,是通风透气,保持室内环境干燥适宜。出现“回南天”等潮湿天气,少量多次开窗,必要时可以用空调抽湿。给孩子洗完头后,建议马上吹干,尤其不要湿发入睡。

比起外湿,更难防的是内湿。内湿是由于脾失健运,不能运化精微,从而引起水湿痰浊蓄积停滞。由于内生之湿多因脾虚,故又称之为脾虚生湿。孩子喂养不得当,脾胃积滞,又不及时调控,就会化热化湿,这是积滞生湿。

有北方地区的家长咨询我,北方明明很干燥,为什么孩子仍然“湿气重”,其实就是因为脾胃消化没有顾护好,导致湿从内生。

预防内湿,说难,其实也很简单:科学喂养、顾护消化、合理健脾,把脾胃消化呵护好。

出现这几种情况说明孩子湿气重了

“万病由湿起”,如果孩子体内湿气过重,就会引起很多问题。春天就是祛湿的最佳时机,但在祛湿之前,家长们先要判断孩子是否湿气重。

同样有家长问我:“许教授,您最近总是推荐孩子喝‘四星汤’消积祛湿,我家孩子非但没有湿气,还经常口干舌燥、‘羊咩屎’,还需要祛湿吗?”

没有湿气,当然不用祛湿,反而要对证处理内燥、便秘的问题。这也说明,做家长的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独家的调补方法。

判断是否有湿,可以重点观察孩子的4方面:

①看体型:胖宝宝多有湿

“十胖九湿”,肥胖的孩子很多都是湿气重的。如果孩子肥胖、性格内向、情志不畅、不活泼,稍微一动就出黏汗,嘴里经常有黏腻的感觉,那就是长期湿气重,形成了痰湿体质。

②看精神:春困多有湿

如果每天起床的时候看到孩子特别累,像睡不醒一样,打不起精神,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排除睡眠不足、学业压力大等问题,多是体内湿气重导致的。

③看大便:溏便黏便多有湿

最简单判断孩子是否湿气重的方法,就是观察孩子的大便。大便不成型、黏腻、软烂、挂壁,黏在厕所上很难冲下去,这是湿气下犯的表现,该给孩子祛湿了。

④看舌苔:水滑、黄腻、有齿痕,必有湿

“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 ”,舌头是可以反映出我们的身体状况的。正常健康的舌头应该是舌体柔软,呈淡红色,舌苔轻薄,干湿适中,不滑不燥的。

如果孩子的舌苔出现以下情况,说明孩子的体内可能有湿气:

舌苔水滑

孩子的阳气不足,不能运化水湿,就会出现舌苔水滑。如果发现孩子的舌面总是湿哒哒的,或者白腻苔铺满舌面,就说明孩子体内有湿。

舌苔黄腻

如果孩子的舌苔厚腻、偏黄,多是因为湿浊内蕴,遏制了阳气,湿浊内蕴化热,夹痰夹滞。

齿痕舌

孩子体内湿气重,导致水湿内阻,造成舌头胖大,舌的边缘受到牙齿的挤压,久而久之,就成为了齿痕舌。所以如果孩子的舌头边缘有齿痕,说明体内长期有湿气。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