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冠心病高发,控制“三高”要注意四个误区

梅艺璇  杨露露

2021年02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都是冠心病的主要诱发因素。但生活中,人们对“三高”的认识却存在很多误区。

误区一:高血脂降不下来,就加大用量,或换一种药。

一味地降血脂是不正确的。如果没有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只要将低密度脂蛋白降低在一定范围即可。胆固醇的水平则相对宽泛一些,并不是非常严格。但如果有冠心病、脑中风的患者,就需要把各项指标控制在非常严格的范围内。

此外,如果只依赖吃药来控制血脂,往往得不到很好的效果。想要通过降脂治疗来达到目标,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我们的饮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误区二:在家里测空腹血糖,就可以诊断糖尿病。

诊断糖尿病,只看空腹血糖是否增高是不够的。至少要综合三个血糖水平来判断,分别是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把这三个结果综合起来,才能更加准确地筛查出糖尿病。

但要注意,最终确诊糖尿病还需到医院里面,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英文简称为OGTT。做这个检测前需空腹八个小时,这样得到的结果最准确、最科学。

误区三:降压药和其他的药一样,饭后吃就可以了。

吃降压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血压变化特点进行。

例如,勺型高血压患者,早晨血压最高,病人应洗漱完毕之后就开始吃药。也有部分患者在做了24小时动态监测后,发现自己晚上血压相对较高,即反勺型高血压,这种情况就要临近傍晚吃药控制。

误区四:控制“三高”要吃清淡点,尤其要少吃肉。

饮食清淡并不是说吃得素。如果天天吃素,血脂也会升高。

血脂成分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胆固醇,胆固醇分为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好胆固醇指的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能够保护我们的血管。而坏胆固醇指的是低密度脂蛋白,它容易在血管壁里面停留和堆积,导致动脉硬化,引起冠心病和脑血管疾病。

所以,我们控制饮食主要是减少坏胆固醇的摄入,应少吃动物内脏,但也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健

(责编:梅艺璇、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