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未病”、“治未病”?医生告诉你关于体检那些事

周军

2021年02月24日11:06  
 

唐代大医家孙思邈言之:“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医未病”的目的及原则就是为了保证健康,延长个体生命时限,提高生活质量。所谓“未病”,或为“无病”(肌体尚未产生病理信息的健康人);或为病而未发(即健康到疾病发生的中间状态)。如何“知未病”、“治未病”?定期健康体检实乃为重要手段之一。相信很多人都做过体检,但是如果对体检没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很容易事倍功半,下面就自己的临床经验,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体检的那些事。

一、年轻不是保险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人群中,15%属健康人,10%属患病人群,而75%的人处于疾病的边缘, 既亚健康人群。健康体检主要是针对这类庞大的亚健康人群。很多人认为健康体检是老年人的事,但是近年的统计表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及脑血管疾病的患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在庞大的亚健康人群中,70%以上是年龄在28~45岁的青壮年,所以年轻不是保险柜,只有体检才是早期发现多种重要疾病的有效措施。

二、信科学不信感觉

很多人自认为自己身体很健康,没有疾病隐患,也没有什么明显的不舒服。在此,需要告诉大家,很多疾病在初期都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主观感觉没有疾病并不可靠,没有明显的不舒服不等于健康,许多疾病在初期乃至中间可能没有任何不适,或患者自觉症状轻微,正因如此,不要过于相信自己的主观感觉,感觉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通过体检及早发现疾病。

三、花小钱,省大钱

身体是一个动态系统,每天都在不停地发生着细微的变化,可能体检时体内确实尚无潜在疾病,但也可能已有疾病,因变化还很轻微以致检测不出来,因此一次体检的结果并不具有长期的意义。况且人体的健康会随着时间、年龄、生活习惯及工作压力而改变,坚持定期体检,目的就是在于及时发现、及时就诊。

四、发现异常,可针对性专项检查

体检是一个初步的筛查的过程,其敏感度并非百分之百,因此不可能查出所有的疾病。常见病可通过体检被发现,较复杂的病只做常规体检是无能为力的,所以,体检的最大好处是一旦发现异常,就可以及时的咨询医生,看是否需要做有针对性的专项检查。

五、建立健康档案

很多人体检完毕之后,将体检报告随手乱丢,觉得没查出问题就没保留的必要,医生经常提到要“动态观察”检查结果,因此,体检报告要好好的保管,切勿乱扔。让医生对近年报告进行比较分析,能够发现身体状况的变化,确定有无某种疾病倾向,尽早引起注意,进行防治。

进行定期的体检,可以将病情进行比较,确定病情有无发展、加重、减轻或痊愈,有利于指导以后的治疗。这样就能把住容易患病的这些关口。在平时也要注意一些可疑的疾病症候,这样就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疾病,以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本文由上海市同仁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医师徐仲卿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