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宝贝别哭!2碗糖水把宝宝哄开心

许尤佳

2021年02月26日08:3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对大人来说,这些天“小神兽们”终于返校“归笼”了,不少家长终于能喘口气。但对于有些(绝大多数)宝宝来说,开学返校无疑是心头一件大事,总要用哭闹抵抗一番。

我不建议对孩子返校哭闹置之不理,放任不管,或交给老师管教、孩子自己适应消化。做家长的,要听懂孩子哭声中的不安,正确处理返校带来的分离焦虑。每逢开学季,我都要和大家强调:最近要关注孩子的情志问题了。

“脾常不足、肝常有余”是孩子的体质特点。简单理解就是孩子的消化功能偏弱,但肝气常常过于旺盛,很容易形成肝火,从而破坏身体阴阳平衡,出现各种健康、情志方面的问题。肝气不调达,郁结于内,孩子就会出现一系列性格、情绪上的表现。比如,孩子经常爱撒娇、爱发脾气,或总爱一个人玩,比较孤僻,不愿意和同龄人或家长多说话等。

我们会发现,开学返校时,有些孩子的心理适应能力会比其他孩子更差一些,总要哭闹一阵才肯入学。甚至出现“幼儿园一个小朋友哭闹不肯上学,影响全班小朋友一起跟着哭”的情况,这些都是孩子情志敏感的表现。

尤其是春天主肝,孩子的肝气又比其他季节更旺盛。这段时期避免肝气郁结,情志不疏,家长可以在饮食上下功夫,达到疏肝理气,安神除烦的效果:多食用一些绿色、平性的蔬果;清淡、少食多餐、七分饱,减轻肝火热的症状;少食用易上火的油炸类、辛辣类食物;控制零食摄入,不要饮用含糖量高的饮料。

还可以给孩子准备以下2种宁心、疏肝的食疗方: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银耳杞果饮

材料:银耳10g,枸杞子5g,去壳白果8g,冰糖适量。

做法:白果去壳去膜洗净,枸杞洗净、银耳泡发洗净、撕成小朵;三者加水共煮30分钟,加适量冰糖即可晾温饮服。可作为日常保健食疗方常食。

功效:补肺益气、滋肾养血、养肝明目。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注意:湿气重者慎服。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莲子糯米羹

材料:去芯莲子10g,糯米30g,白糖适量。

做法:锅中加适量水,烧开后放入莲子、糯米,小火煮60分钟至粥水软烂,加少许白糖即可晾温饮服。

功效:疏肝除烦,宁心安神。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以上是春季儿童保健的知识要点之一。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