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椒、喝冷饮会导致痛经吗?4种饮食疗法学习一下

董菁

2021年03月01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小C今年27岁,近日因为痛经、月经周期缩短问题去医院就诊,医生一问才知道,原来小C最近吃了很多辣的食物、喝了冷饮。那么,吃辣椒、喝冷饮真的会影响月经吗?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反应,应该重视月经期的保健,但也不必过度纠结。对于月经期的饮食,国外的教科书并没有明确写出经期应该吃哪些食物,哪些食物绝对不能吃。

在国内的教科书中,关于月经期的保健,《中华妇产科学》是这样建议的:经期合理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多进食含维生素C的食物,不吃生冷和刺激性食物,不饮酒,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

有的女性月经期间出现下腹痛及腰骶部下坠感,个别人会有胃肠功能紊乱(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便秘、腹泻),所以,西医不建议女性朋友来月经时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主要是从避免出现便秘的角度出发。

中医的说法不同于西医。第四版《中医妇科学》指出,经期若嗜食辛辣助阳之品,或过度饮酒,易致血分蕴热,迫血妄行,致月经过多等;若过食苦寒生冷之品,易凝涩胞脉,血行受阻,可致痛经、月经过少等。因此,经期要注意饮食调摄,宜食清淡而富于营养的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中医妇产科学》中提出了针对痛经的四种饮食疗法:

1、马鞭草炖猪蹄

将马鞭草30g,猪蹄脚2只洗净。猪蹄每只切为4块。炒锅放在旺火上,下生油烧热,翻炒马鞭草,再加入黄酒稍炒一下,起锅装入陶罐内加入猪蹄和冷水1碗半,隔水用文火炖至猪蹄熟透即可。温热食。适用于气滞血瘀,寒湿凝滞证。

2、元胡益母草煮鸡蛋

鸡蛋2个,元胡20g,益母草50g。上各味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即可。吃蛋饮汤,月经前,每日1次,连服5~7天。适用于气血虚弱证。

3、吴茱萸粥

将吴茱萸2g 研为细末,用粳米50g 先煮粥,待米熟后下吴茱萸末及生姜、葱白,同煮为粥。用量不要过大,宜从小剂量开始。3~5天为一疗程。适用于寒湿凝滞证。

4、郁金鸭

嫩鸭半只(约500g),洗净后剁成五六块,用料酒、盐、胡椒粉适量涂擦,然后静置2小时;郁金10g浸软、洗净。把腌浸的鸭入锅,上放郁金、山楂10g,金针菜9g,并加盐少量以及清汤,放旺火上蒸约90分钟,鸭熟时稍加味精调味食用。佐餐食。适用于湿热证。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经期没有不舒服,偶尔吃根冰棍、吃顿火锅或麻辣小龙虾,问题不大。但是,如果来月经时,吃冷饮、辛辣食物或某一特定食物后,出现痛经、经血增多、腹泻等症状,建议今后经期应该尽量避免再食用此类食物。

把关专家: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妇科肿瘤主任医师刘国燕。

(责编:董菁、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