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这4味祛湿食药材,彻底和湿气说拜拜

许尤佳

2021年03月08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春季气候潮湿,湿气就会很容易渗透。而且,“湿”还是引发及恶化疾病的关键。家长要懂得在春季给孩子做好防寒防湿、健脾祛湿的工作。

“许教授,孩子湿气重,要怎么祛湿?要吃点什么吗?”这是最近很多家长都在问的问题。今天继续讲讲怎么给孩子祛湿气?祛湿的食药材有哪些?推荐一些十分有效的祛湿食疗方。

常见的祛湿方法有哪些?

①多运动

适度的运动是不错的祛湿方式。孩子在运动的过程中出汗,可以将身体中的湿气随汗排出体内。运动还可以助消化、促进气血流通,从而防止内生湿气的产生。

春季运动要注意:空气湿度大时,比如回南天、大雾雾霾、阴雨天前后,不宜户外运动。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室内运动。有太阳、无风天气可以带孩子户外运动,最好是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这两个时间段,每次运动不要超过1小时。

②防潮防寒

少吃冷饮,出汗或淋雨后要及时换衣服,洗完头后尽快吹干,注意保暖,防止寒气入体。不能给孩子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盖潮湿的被子。

如果房间内的湿气很重,要多开窗户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等进行除湿。

③小儿推拿祛湿

小儿推拿也是一个不错的祛湿方式,祛湿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想用小儿推拿祛湿,可以从健脾、助消化、祛湿3方面下手,具体可以参照下方的手法:

健脾

补脾经:300次;

推三关:50-100次。

助消化

运板门:200次;

运内八卦:50次。

祛湿

清大肠经:100次;

清小肠经:100次。

祛湿吃什么?认准这几味祛湿食药材

平时可以给孩子适当吃一些祛湿的食物,常见的祛湿食药材有哪些呢?

陈皮

性温味苦辛,入脾、胃、肺经,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陈皮可以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只要孩子1岁以上,没有热证,就可以将1~2g的陈皮切成细丝,泡水服用,每周喝1~2次。但陈皮辛温香燥,容易耗气伤阴,所以气虚、阴虚、尤其有虚火的孩子要慎用。

除了用来泡陈皮水,还可以将陈皮和粳米一起煮粥,做成陈皮瘦肉粥。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陈皮瘦肉粥

材料:粳米50g,瘦猪肉50g,陈皮3g。

做法:上述食材共煲粥食用。

功效:健脾养胃、行气燥湿。

适用年龄:1~3岁喝粥水不吃渣,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木棉花

性平微寒味淡涩,归大肠经,清热利湿,解毒。木棉花的祛湿作用比较温和,适合孩子服用,用于煲汤、煲粥、做菜都可以。

有的家长喜欢捡路边掉落的木棉花晒干,但路边的木棉花常年受尾气污染,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而且掉在地上容易混入泥沙等细菌杂物。建议家长们有需要的话还是要到正规药房购买干的木棉花。

需要注意的是,木棉花的功效重在清热祛湿,比较适用于湿夹热的孩子,不宜用于气虚、脾虚体质的孩子。在新三星汤里加上5g木棉花,就变成了四星汤,可以消积祛湿。平时的话也可以用木棉花和瘦肉煲汤给孩子喝,健脾祛湿。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木棉花瘦肉汤

材料:木棉花10g,瘦肉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适量水共煲汤,晾温饮。

功效:健脾祛湿。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芡实

性平味甘涩,归脾、肾经,补脾祛湿,益肾固精。

芡实,又叫鸡头米、水鸡头、鸡头苞等,古药书称它是“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的佳品。煲汤时就很喜欢放一点芡实,可以起到祛湿的功效。

芡实虽好,但“生食过多,熟食过多,不益脾胃,兼难消化,小儿多食,令不长。”所以消化不好的孩子不适宜吃芡实,消化好的孩子也不能吃太多。

另外,芡实的收敛固涩作用较强,所以不建议便秘的孩子食用。

茨实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茨实粥。但煮茨实粥的时候记得要提前泡好茨实(1小时左右),否则不容易煮烂。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陈皮芡实粥

材料:芡实10g,陈皮1~2g,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至米粥软烂即可。

功效:理气健脾,燥湿化痰。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赤小豆

性平味甘酸,归心、脾、大小肠经,行血补血、健脾去湿、利水消肿。

赤小豆,又叫赤豆、红小豆等。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服用赤小豆,如果小孩平素营养欠佳、体质虚弱,正服用补益的中药时,就不宜食用赤小豆。而且,赤小豆的健脾作用比较弱,所以单独使用赤小豆煲汤的祛湿效果可能会不明显。想要更好地祛湿,可以搭配一些温中理气健脾的药材,比如白扁豆等。食疗方方面,可以服用赤小豆冬瓜生鱼汤。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赤小豆冬瓜生鱼汤

材料:生鱼1条,冬瓜100g,赤小豆30g,生姜1片。

做法:生鱼宰净,冬瓜连皮切块,与赤小豆、生姜同煲汤,不放盐食用。每1~2周喝1次即可。

功效:补脾、利水、消肿。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