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给孩子吃银耳不生湿吗?试试这道润燥食疗方

许尤佳

2021年03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步入春季,气候湿润多雨。很多家长把养娃重点用在防湿上。今天我们换个角度给大家讲讲春季儿童保健的话题。

先给大家推荐一道苹果莲子银耳汤。软糯丰厚的银耳,包裹着冰糖的清甜,清润爽口,特别适合午后享用。相信一定有家长会不解:“银耳不是滋润生湿的吗?真的能在春天给孩子吃银耳?”别急,我们先来看看做法。

苹果莲子银耳汤

材料:苹果(中等大小)1个,去芯莲子10g,水发银耳20g,冰糖适量。

做法:

① 洗好的银耳切块、苹果去核切小块,莲子提前泡发;

② 锅内注水烧开,倒入苹果,盖上锅盖小火煮15分钟;

③ 倒入银耳、莲子,小火煮20分钟后,加冰糖调味即可。

提醒各位家长,这道糖水有年龄限制,2岁以上的孩子在消化好、没有明显外感炎症时,少量、多次分服,每次半碗,每周不超过2次。大便偏稀的孩子不适合服用。

为何我会在多雨的春天推荐一道偏润燥的家常食疗方?我们从这些食药材的功效讲起。

银耳性平、味甘淡,归肺、胃、肾经,能补血滋阴,生津润燥。银耳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孩子如果偏干燥,有的家长会喜欢给孩子吃燕窝滋阴,其实银耳才是更适合给孩子滋阴润燥的平价食药材。

并不是说银耳只适合干燥的秋季服用。春季是病菌频繁出没的世界,很多外邪会乘虚进入孩子体内,孩子又是肺常虚的状态,就很容易患呼吸系统疾病。多食食用菌能增强孩子的抗病毒能力,除了银耳,还有黑木耳、蘑菇、香菇等,都适合春天服用。再加上性平味甘的苹果,整道糖水兼具了生津、润肺、润肠的功效,口感也更好。

除此之外,立春之后,临床发现很多孩子睡不着或睡不踏实,主要是由于肝火太重,一般多见于0~6岁的婴幼儿,就占60%。比如:入睡难、入睡后易出汗、后半夜睡不宁、频频转换睡姿和位置,有的孩子会迷迷糊糊坐起来,换个位置躺下再睡。有的还会做梦,被梦境所惊吓而醒。这些孩子大多喜欢趴着睡,有的还会打呼噜、磨牙。注意孩子睡不安稳,还有可能是有积食,家长要先看舌苔是否白厚排查。

“肝火重”的孩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怕热,睡着时,踢被子、掀衣服,把肚子都露出来,有些孩子因为怕热,会在半夜把衣服脱掉。调理最基本原则是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少吃难以消化的食物。像牛羊肉、荔枝、龙眼等,就暂时不要给孩子吃。可以适当吃去火的食物。银耳、莲子就是不错的选择,这两者搭配,还有宁心安神的功效,进一步调和孩子的睡眠问题。另外,银耳对于改善虚热口渴、食欲不振、津少口渴、病后体虚、气短乏力等也有一定功效。

但如果孩子舌头胖大、舌苔厚腻、舌体有齿痕,大便偏稀、黏厕所——证明体内湿气比较重,暂时不适合吃这些偏润的食药材调理。

小贴士

使用银耳的时候需要注意,银耳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放置时间一长,在细菌分解的作用下,就会还原成亚硝酸盐,会引起人体中毒。所以,隔夜的银耳不能吃!

最后和大家总结一下本篇推文的要点:有的孩子在春季肝木过于旺盛,就容易引起肝火,睡眠受影响。春季的保健要点就是平肝火。这个时候可以服用一些稍微润一些、能宁心安神的食疗方。

春季保健很重要,要因人而异。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