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好了还咳嗽不断?这些食疗方敛肺止咳

许尤佳

2021年03月15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经常会有家长带孩子来就诊:“许教授,小孩子的感冒早就好了,为什么还是一直咳嗽、断不了尾啊?”感冒后咳嗽是很多孩子容易出现的问题,有些孩子甚至会出现感冒——咳嗽——感冒的循环。看着孩子咳得上气不接下气,家长心里也是很着急。

所以今天就来讲讲孩子感冒后咳嗽不断的原因和缓解咳嗽的食疗方。

感冒好了为什么还是咳嗽不断?

感冒后咳嗽,指的是感冒的其他症状消失后,咳嗽还是难以痊愈,为什么呢?中医认为,孩子感冒后咳嗽,多是因为孩子在感冒期间损伤了正气。

用药过度,伤了肺气

感冒期间过度用药伤了孩子的正气,或孩子本身就肺脾气虚,阳气不足,不能将体内的邪气驱赶出体外,部分邪气仍然留在肺中。正气邪气相持不下,导致久咳不愈。

病后正气虚弱,未完全恢复

感冒后咳嗽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孩子病后没有恢复好,导致正气不足。很多家长会有这样一个做法:孩子吃了药,感冒好了,症状没了,就以为万事大吉了,甚至烧刚退、病情刚好转,就给孩子吃大鱼大肉、很补益的东西补身体。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孩子这时候的正气不足,机体还在一个驱赶外邪的过程中。突然补益,会使余邪壅盛。

有时,孩子的正气过虚,余邪又相对较强,两边达到一个“相搏僵持”的局面,也会导致孩子咳嗽不断尾。所以要在感冒刚好的时候照顾好孩子,防止再次着凉伤风,同时帮助肺和脾的快速恢复。

如果确实不知道怎么做,万无一失的做法是:清淡饮食,不确定能不能吃的尽量别吃,不给脾胃添负担。这期间给足脾胃修养,被药物所损的正气也会慢慢恢复。

给孩子补益不是病好初期补,而是从稀到干、从素到肉、从少到多试探着喂养,期间要用1~2周左右的时间让脾胃完全恢复。确定没有外感、没有积食,再考虑补虚的事。

不断尾的咳嗽能不能吃止咳药?

我们把孩子“感冒后咳不断尾”分3种情况:

① 咳嗽之余,孩子喉咙红肿、下眼睑充血

这证明孩子外感余邪未清,只是感冒的症状减轻了,家长误以为孩子感冒病好了。可以继续服用感冒药。如果咳嗽没有严重影响宝宝日常生活和作息的话,一般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使用止咳药。

二前汤

二前汤是由白前和前胡两味中药组成的,温润平和,不寒不热,具有降气化痰,宣肺止咳的功效。前胡降气祛痰、宣散风热,对新感咳嗽的疗效极佳;而白前可以降气、消痰、止咳,对治疗久咳不愈的效果也很好。所以二前汤对于咳嗽刚起的孩子或者久咳不愈的孩子都能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而且,二前汤药性平和,不寒不热,对寒咳热咳都适用。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二前汤

材料:白前8g,前胡8g。

做法:材料下锅(不可用铁锅、铜锅),加约1碗半水,浸泡半小时后,大伙煮沸,转小火煲约一碗即可。每日2次,连服3天,早晚饭后温服。

功效:降气化痰,宣肺止咳。

适用年龄:2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家长要记住,“止咳”不等于“治咳”,仅仅遮掩了咳嗽的症状,没有真正除根,是没用的。很多有化痰作用的西药,往往通过刺激内粘膜、溶解痰液黏性等方法,达到稀释痰液的作用。止咳化痰法,只能缓解咳嗽症状,无法根治。

如果孩子咳嗽影响生活作息,有时属于寒热夹杂,家长辨不清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西药或寒温并用的药物:

西药:易坦静、美普清(盐酸丙卡特罗)

抗组胺药:扑尔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

中成药:小儿葫芦散、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小儿止咳糖浆(省中医制剂)。

注意:用药剂量,要遵医嘱,或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上的儿童用量使用。

② 确定感冒好了,咳不断尾

这是孩子正气不足、脾虚的表现。此时的重点是养护正气。病愈初期的正气怎么养?上面也说了,从科学喂养开始。

举个病愈后科学喂养的例子:病愈后前1~3天,我建议家长继续给消化系统虚弱的孩子吃煮得烂烂的米粥,可以在粥中放切碎的青菜,肉先不要吃。病愈后3~7天,可以吃青菜面条,孩子恢复不错的话,可以稍微吃一点肉碎。病愈后7~14天,期间给可以试探着给孩子增加食物的种类和量,密切注意消化。消化不错,就可以用一些健脾的食药材,可以用10g干山药煮粥,给孩子连服3天。还可以用3g太子参+1g陈皮泡水,每周给孩子喝2天左右。

以上每个阶段的喂养时间大致如此,但也不是完全绝对,要按找孩子的恢复情况按需喂养着来。有的孩子很虚弱,脾胃恢复的时间要更长。

③ 久咳不愈,超过1周

如果孩子感冒痊愈,只有咳嗽不断尾,而且已经咳超1周。这多是因为肺脾气虚,所以要从调护脾肺上入手。家长可以在孩子感冒症状消失后,给孩子喝乌梅敛肺饮,起到健脾益气、敛肺止咳的作用: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乌梅敛肺饮

材料:党参9g,山药9g,陈皮3g,黄芪6g,南杏仁6g,五味子3g,乌梅1个,粳米50g。

做法:材料浸泡30分钟后下锅,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30分钟,滤渣取汁,将粳米洗净放入药汁中,煮至米烂。晨起服用。

功效:适用于久咳、肺脾气虚的症状。注意感冒时不宜服用。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除此之外,家长还要注意兼顾情志呵护,因为情志受伤也可能导致顽固的咳嗽;充足的休息也是恢复健康的关键。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李慧博、杨鸿光)